常德:建立審查調查環節案件質量內審工作機制

2020年07月08日10:04  來源:三湘風紀網
 

  為進一步完善案件質量內控機制,加強証據的審核工作,提高案件審查調查質量,常德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創新工作思路,建立審查調查環節的案件質量內審工作機制,規范開展案件內(預)審工作。

  明確工作目標,協同化推進。旨在通過強化案件內審,審查調查部門進一步提升辦案質量意識,把握辦案時機,提高辦案水平,形成統一方向、規范有序、高效運作的辦案新模式,以期達到案件辦理事實清楚、証據確鑿、定性准確、手續完備、程序合規的目標。審查調查部門堅持“邊查案邊審核”的原則,將証據審核工作貫徹於案件查辦的全過程,做到“三個避免”:一是避免常識性錯誤讓案卷“帶病”到審理環節,二是避免低級錯誤移送審理環節后出現退補,三是避免審查調查人員因職責不清人為增加工作成本和損耗。

  規范工作程序,專業化保障。案件審理室於年初制定《關於開展案件內(預)審工作的方案》,方案指出內(預)審人員主要負責對案件總體情況的分析,在查辦案件之初,對案件總體情況進行全面分析,做好案前指導,及時統一証據形式和標准,提高取証質量和效率,在查辦案件過程中,及時發現問題、督促解決問題。內(預)審人員應嚴格按照有關要求,對証據材料審核把關;在案件審查調查中,內(預)審員負責審查調查組的內外反饋聯絡,當內查、外調雙方意見出現分歧時,對雙方証據情況,認真分析比對,審慎提出意見,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案件移送審理前后,內(預)審員與案件審理室的溝通協調並對常委會議定事項督促落實。此外,為提高內(預)審員專業化水平,案件審理室將通過組織召開案情討論會、業務交流會、內審通報會等渠道,培養出一支業務知識精、業務能力強的內審員隊伍,以充分發揮內審人員決策的參謀員、內外的聯絡員、証據的守門員作用。

  狠抓制度落實,全程化督導。強化制度建設責任落實。案件審理室安排專人建立預審人員台賬,各室(派駐紀檢監察組)至少明確一名案件內審員,原則上由各室副主任或熟悉黨紀黨規和法律法規的人員擔任,內審員應具備一定的材料綜合能力、案情分析能力、証據把關能力、溝通協調能力、法紀運用能力。提高內審員業務能力和紀法專業水平。市紀委審理室建立審理人員業務群,內審人員無條件入群,審理室不定期發布工作要求,業務見解等,群內人員踴躍討論。審理室對內審人員經常性開展業務培訓和實戰提能,培訓情況由內審員向室內同志傳達和講解。強化內審工作評查和結果運用。案件審理室在制度實行過程中安裝“探頭”,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對內審員履職情況進行嚴格考核。(常德市紀委監委 賀海紅)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