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大賺逾80% 醫藥主題基金“帶你飛”

2020年07月08日10:49  來源:長沙晚報
 

  伴隨著A股2020年上半年行情收官,基金上半年的業績也出爐啦!創金合信醫療保健行業以83.17%的收益率成功佔據“冠軍”寶座,有關醫藥的主題基金表現亮眼,扎扎實實帶著投資者“飛了一把”。

  伴隨著創業板指大漲近3%,A股2020年上半年行情收官算是完美,三大重要指數均累計上漲。記者關注到,今年上半年醫藥、醫療設備、5G、人工智能等熱門板塊受到資金關注,相關的主題基金自然也是表現亮眼。其中,有關醫藥、科技主題的基金更是大放異彩。

  WIND數據顯示,主動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主動權益型基金以及權益類基金平均業績分別為23.5%、21.98%、17.98%和15.98%。從業績排行來看,創金合信醫療保健行業以83.17%的收益率成功佔據上半年主動權益類基金業績“冠軍”寶座,而廣發醫療保健A、寶盈醫療健康滬港深分別以77.94%、75.84%收益率奪得第二名和第三名。除此之外,工銀瑞信前沿醫療、工銀瑞信養老產業等多隻醫藥主題類基金收益率也在70%以上,收益率超過50%的主動偏股基金也在百隻以上,公募基金整體實現了較為可觀的超額收益。

  有人歡喜有人憂。上半年持有上述醫療主題基金的自然是笑得合不攏嘴,但基金之間業績懸殊,投資者自然也是有喜有憂。值得關注的是,年初以為今年能“帶著飛”的是科技股,但沒想到上半年卻被醫藥股搶了鏡。記者關注到,在排名前列的基金中,科技主題基金包括了富國互聯科技、廣發新經濟、金鷹策略配置等,數量上並沒有預想的那麼多。

  與此同時,盡管大部分基金上半年取得了正收益,但是部分基金業績乏善可陳。以排名靠后的華商基金旗下的華商回報1號基金為例,因為不慎“踩雷”,今年上半年收益率顯示虧損了24%以上。(記者 舒元臻)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