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區:優化服務增效能 護航項目“加速跑”

【查看原圖】
湘江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將規劃許可証送到岳麓消防救援大隊。王晗攝
湘江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將規劃許可証送到岳麓消防救援大隊。王晗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7月08日15:20

人民網長沙7月8日電 一個地方政務服務好不好、營商環境優不優,企業和項目單位最有發言權。

今年3月以來,湘江新區結合“大干一百天、實現‘雙過半’”競賽活動,繼續在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上聚焦發力,創新性地開展“建設項目全周期效能跟蹤調研(監督)”工作。一支支小分隊主動上門訪企業、進工棚、下現場,猶如一場場“及時雨”,應企業之需,解項目之難,贏得了眾多點贊好評。

上門“問診” 巧解企業難題

“今天早上那些臨時板房已經全部拆除了,我們項目的配套工程馬上就能開工,真是要感謝你們!”7月2日下午,一場陣雨過后,天氣依舊悶熱,在位於梅溪湖國際新城泉水路與紫荊路交匯處西北角的醫養融合社區——泰康之家·湘園項目工地旁,項目經理盧靖雯拉著前來回訪的上門服務小分隊成員到處走走看看,難掩興奮與感激。

此前很長一段時間,盧靖雯卻一直被相鄰項目的臨時板房佔據了項目用地紅線而煩憂不已。

去年3月,泰康之家·湘園正式動工,為了不影響施工,盧靖雯隔三差五就找相鄰項目的負責人協商,雖然對方每次都滿口答應盡早拆除,卻總是讓她失望而歸。轉眼,項目主體封頂在即,后續工程必須馬上啟動,盧靖雯心急如焚。

作為湘江新區醫藥康養產業重點項目之一,泰康之家點湘園項目被列入全周期效能跟蹤調研(監督)建設項目的首批服務對象。3月27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上門服務小分隊來到項目部,得知情況后,當場與相鄰項目負責人對接協調。“由於疫情影響等客觀因素,對方沒能如期在5月前拆除板房,我們便開始每周進行一次協調跟進,總算在泰康之家項目主體封頂前順利拆除了。”小分隊成員曾路如釋重負。

“多虧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幫我們及時解了這個難題!”盧靖雯告訴記者,再過幾天主體封頂后,配套工程就會同步啟動,按照施工計劃,明年年內項目就能正式對外運營。

這只是新區優化項目監管服務提升“放管服”效能的一個縮影。截至7月2日,新區政務中心效能監督科共對32個項目進行全覆蓋上門走訪,及時收集項目建設難點問題37個。通過明確服務專員,強化台帳管理,倒逼責任落實,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與各項目建立起長效溝通聯系機制,對項目建設問題進行全周期分類、追蹤、督辦、預警,實現快速反饋意見、解決問題。

對症“開方” 力促項目提速

“辦事效率和熱情服務真是出乎意料,比我們軍人的作風不差半點!”7月伊始,岳麓區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喻偉鋒拿到“新鮮出爐”的《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不禁豎起拇指點了個贊。

近年來,隨著長沙城市發展不斷提速,對消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長沙市啟動了區縣級中心消防站建設,在全市布局12個中心消防站,承擔火災扑救、培訓宣教、物資儲備等多項功能。

今年4月,岳麓中心消防站項目報批報建遇到了難題——要拿到規劃許可証得先提供文物勘探資料,可如今正值消防改革轉制,這項工作短期內無法實施,令喻偉鋒一籌莫展。

6月17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效能監督小分隊上門了解情況后,立即聯動新區國土規劃局開會研討,綜合各方情況和意見,決定對該項目進行容缺辦理,后置補齊。

“3個工作日進窗,6個工作日出証,今天還送証上門,‘最多跑一次’的新區效率為我們項目節省了不少時間。”岳麓中心消防站項目報批報建負責人楊好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請放心,從審批報建到竣工驗收,我們會對項目全周期跟蹤服務!”臨走時,小分隊成員的話又給大家吃下一顆定心丸。

隻要企業項目“有所呼”,政務服務必然“有所應”,在湘江新區已成為一種常態。目前,新區各部門、單位凝心聚力,共解企業難題,成效顯著。岳麓中心消防站容缺辦理工程規劃許可証、中海梅溪湖4C項目變更施工單位、夢想濱水灣項目臨建工程施工、泰康之家項目紅線被佔用、含浦保障性住房項目文明施工整改、洋湖保障性住房容缺辦理施工許可等32個問題得到答復解決,5個問題正在跟進處理,助推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王晗)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