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湖南電力全面部署高考保電 為考生安心考試“護航”

2020年07月08日20:5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7月8日電 邵陽編制“一戶一策”高考保電方案、長沙35所考點“點對點”制定應急方案、湘西構建“多重保險”的應急保障體系……2020年高考來臨,國網湖南電力各單位員工奮戰在保電一線,為高考准備“滿分”保電答卷。

國網邵陽供電公司結合夏季防汛等重點工作,編制“一戶一策”高考保電方案,按照“全覆蓋、無死角”的原則,分級分層同步推進輸配電設備和客戶側設備的隱患排查治理,及時發現隱患缺陷,落實閉環整改。

截至目前,該公司對高考涉及30個考點、26個重要單位、87家酒店以及36座變電站、30條輸配電線路、60座配電站室,按備戰、臨戰、實戰、決戰四個階段,進行了3至5輪隱患大排查,累計發現各類缺陷隱患117項,已整改101項,並對重大隱患挂牌督辦,確保隱患逐個銷號。

國網長沙供電公司為順利完成高考保電,提前謀劃、精心准備,主動聯系教育部門及各個考點學校,了解考試有關安排和要求周密制定高考保電方案,成立以總經理、黨委書記為組長的8個保電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高考保電工作的組織領導和調度協調。

“點對點”制定長沙35高考考點保電應急方,提早安排駐守值班人員,開展高考保電事故預想和應急演練﹔自進入6月份,該公司依據夏季用電負荷高的特點,合理調整高考期間電網運行方式,電網保持全接線、全保護運行。

國網湘西供電公司成立高考保電領導小組,制定高考保電工作方案,明確各部門工作任務,做好事故搶修隊伍、車輛、物資准備工作﹔並對高考考點、食宿點等重點區域、重要路段的高低壓線路、變壓器、配電箱等開展測溫測負荷及特巡工作,全面掌握設備的安全運行情況,對所發現的各類安全隱患限期整改到位,確保線路、設備“零”缺陷運行。

同時主動積極同政府和教育部門保持密切溝通,構建“多重保險”的應急保障體系﹔四是高考期間,不安排考區線路計劃停電檢修,加強電網運行分析,查找薄弱環節,並根據輸、變、配設備供電能力與實際負荷,適時調整電網運行方式。

國網衡陽供電公司則強化線路特巡及隱患排查,根據全市43個考點(含保密室)分布,全面摸排涉及變電站、開閉所、輸配電線路、配電室、配變台區等關鍵設備隱患缺陷,及時實施不停電作業消缺。

提前優化調整設備運行方式,依托配電網數字共享應用中心跟蹤設備運行工況,及時關注設備重過載、三相不平衡和低電壓情況﹔針對所有考點供電線路,按照“一線路一方案”原則編制應急處置預案﹔高考期間,將安排專人對所有考點和供電線路進行蹲守,並安排發電車、發電機進行應急。

國網婁底供電公司組織“東方紅”共產黨員(電駿馬)服務隊對婁底市各考點學校的配電房、應急電源和考室用電設備進行地毯式“診斷”,對發現的問題進行了梳理和歸納,及時下發《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督促各考點和相關單位迅速整改到位,確保電力設備正常運行和可靠供電。

同時組織運維工作人員對婁底城區、雙峰、冷江、新化、漣源等地的涉考變電站開展特巡和紅外測溫,對高考保電線路進行多次巡視,對線路附近的樹木進行全面清理砍伐,全天候蹲守重要外力破壞點,全面確保高考保電輸電通道安全可靠,暢通無阻。

國網益陽供電公司制定《益陽電網2020年高考、學考及中考考試保電方案》,對全市14個高考考點用電設備開展安全用電服務,對考點所在線路及用戶設備存在的缺陷或隱患進行仔細排查,將排查發現的安全用電過程中存在的管理、設備、人員三大方面共計79項問題向考點校方提交了書面整改通知書。

國網永州供電公司結合電網實際情況,高考期間對保電關鍵設備和外破隱患點安排專人駐點值守,動態開展設備巡檢﹔各縣(區)供電公司成立三級梯隊搶修隊伍,考點線路對應的變電站在考試期間恢復有人值班,確保及時處理異常事件。

國網岳陽供電公司自發組成高考保電共產黨員突擊隊,對高考保電線路進行通道治理和拉網式隱患排查、消缺,並充分利用紅外熱成像、超聲波、地電波局放等帶電檢測技術,為供電區域內9個考區、21個高考保電點的相關配電線路開展供電隱患排查工作。

國網懷化供電公司加強重要線路巡視巡察,針對為考點供電的輸電通道、重要站點、交叉跨越等巡視看護,針對發現的線路沿線樹障、設備缺陷及時處置,確保電力設備正常運行和可靠用電﹔提升應急管理等級,高考期間安排24小時搶修值班隊伍,落實應急電源保電應急物資等,並對考點、重要設備安排專人值守,隨時做好應急處理用電故障准備。(陽侖)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