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湖南分公司積極應對強降雨 牢筑防汛“安全牆”

2020年07月09日20:5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7月9日電 入夏以來,湖南持續遭受強降雨,多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為確保全省供電安全穩定,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積極展開行動,筑牢防汛“安全牆”,確保各火電、水電、風電企業安全度汛。

入汛后,該公司第一時間召開了防汛工作專題會議,對防汛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提前組織各基層企業開展防汛專項檢查,對防汛重點部位進行“拉網式”排查,火電企業重點加強對灰壩、煤場、循環水泵房、電纜溝、戶外電氣設備等區域的檢查,風電企業重點加強對場區行車道路、易滑坡邊坡、排水渠、沉積池、風機平台防汛設施等區域排查,對發現的問題立查立改,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同時,積極組織基層企業開展防洪防汛應急演練、灰場潰壩搶險應急演練等實戰演練活動,提高一線員工的防洪防汛搶險水平。針對今年汛期湖南降雨分布廣、頻次多、持續時間長等特點,該公司合理安排防汛物資的儲備工作,確保搶險工具、器材、備品備件、照明器材及自發電設備,醫藥救護等生產設備和防汛設施及時到位。

7月5日至6日,湘西北大部分地區迎來新一輪降雨,導致洞庭湖區18個水文站超警戒水位,受此影響,該公司下屬張家界水電公司魚潭電站7月6日迎來今年入汛以來最大洪峰,洪峰流量4565立方米每秒。該電站立即啟動防汛預案IV級響應,並根據雨情預報信息做出水情預估,提前騰空庫容,密切關注上游雨水情況發展變化,加強設備安全巡視,確保電站安全運行。受此輪降雨影響較大的還有石門發電公司,所在區域24小時內降水超過350毫米,所在澧水流域水位逼近警戒水位,成為本輪降水“重災區”。

面對汛情,該公司第一時間成立了防汛指揮部、防汛辦公室及工作小組,明確責任,落實職責,嚴格執行防汛值班制度,並抽調人員組成防汛搶險突擊隊,隨時應對險情發生。為避免短時暴雨導致排水不暢,該公司在廠區內全面開展地下排水系統檢查,清除煤場等地淤積的煤灰砂石,防止內澇風險。

新港光伏電站作為該公司地處南洞庭湖區域的首個水面漂浮式光伏電站,入汛后迎來了投產以來的首次防汛“考驗”。該電站在做好防汛應急演練的同時,一方面加強與地方政府聯系,建立健全防洪防汛聯動機制,暢通信息報送渠道﹔另一方面加強開展內河和河道閘門巡視,做好水位、閘門水流量的監測記錄,實時掌握上中下游雨水情發展趨勢。

據氣象部門分析,湘西北、湘北區域還將有持續性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氣發生,截至目前,湖南分公司系統安全生產形勢平穩,全系統員工正嚴陣以待,全力做好防洪抗汛各項工作,確保安全度汛。(歐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