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三大法寶”讓貧困群眾心裡敞亮

2020年07月10日10:39  來源:湖南日報
 

  “自從有了政策卡、宣傳冊和手機裡的監督平台這‘三大法寶’,國家政策實施的內容、補助怎麼發放、發現問題怎麼反映,全明白了。”近日,津市市藥山鎮和平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吳某對入戶走訪的市紀委監委干部說道。

  吳某所說的“三大法寶”,是指扶貧政策卡、監督舉報宣傳冊、“互聯網+監督”平台。今年以來,津市市紀委監委持續鞏固拓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一季一專題”專項治理成效,通過“一卡一冊一平台”全方位發力,支持群眾監督,拉近與群眾距離。

  扶貧政策卡涵蓋了教育、健康、社保、就業等方面的國家扶貧政策,對補助資金的標准、程序等進行詳細解讀,通過一對一發放,全市1809戶貧困戶做到了“人手一卡”。監督舉報宣傳冊則印制了專項治理受理群眾監督的舉報電話、舉報網址和來信來訪地址,全市76個村(社區)以及學校、醫院、廣場等人流密集區已發放1萬余份。

  “互聯網+監督”平台作為精准發現問題的“眼睛”,不僅能對扶貧領域和民生資金使用情況開展大數據比對,主動發現疑似問題,而且群眾也可隨時隨地進行查詢監督。今年以來,津市市利用該平台對各類民生資金進行數據比對60余次,共發現188條疑似問題線索,並一一核對,在運用科技手段護航民生上取得良好效果。(通訊員 張勝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