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住有所居” 長沙建立健全多層次住房供應體系

2020年07月10日10:48  來源:長沙晚報
 

告別無客廳、無廚房、無廁所的“三無”房屋,肖元平一家搬進了寬敞明亮的公租房﹔ 帶著初來長沙的惴惴不安,熊毅決定先租房過渡,然后在這座城市一步步實現自己的夢想﹔隨著“二娃”的來臨,胡琳一家即將告別“蝸居”,住進140多平方米的改善型住房……

住房的故事,是一面鏡子,映照出城市發展、社會民生進步的影子。

作為房地產調控“一城一策”試點城市,長沙積極探索房地產市場分類調控舉措,建立對低收入人群供應公租房、定向限價商品住房等保障房,對“新市民”提供租賃住房,對剛需人群提供政府限價住房,對高收入人群提供改善性住宅的分類供應體系,確保各類住房需求都能得到保障,實現全體居民“住有所居”。

住房保障

數十萬住房困難群眾實現“安居夢”

今年62歲的肖元平是一名退休工人,原本與女兒居住在學院街一間15平方米的老房子裡,房子採光不好,經常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后來房子拆遷了,她和女兒一直靠租房過日子。“10年搬了3次家,這種漂泊的日子真的過怕了。”談起這段居無定所的經歷,肖元平的眼裡泛起淚花。

“搭幫黨和政府政策好,以后我再也不用東搬西搬,今后就在這裡安心養老了。”今年初,肖元平在雨花區萬家園公租房小區搖到一套6樓48平方米的房子。“房子是裝修好的,拿到鑰匙我們就搬進來過年了。”

“‘住有所居’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公租房是長沙保障性住房的重要組成部分。”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公租房主要用於解決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新就業無房職工和外來務工人員的住房問題,住房租金實行階梯保障制度,最低月租金僅1元/平方米。

粟塘小區、合鑫苑、谷山庭院……截至目前,長沙共有政府產權配租入住的公租房項目21個、近1.7萬套,同時累計建設(籌集)各類保障房22.92萬套,出售公有住房13.86萬套,數十萬住房困難群眾通過保障性安居工程實現“安居夢”。

租賃住房

籌集7.75萬套租賃房解決“新市民”需求

“這裡家具家電齊全,拎包就能入住,租金不貴,離公司還不遠。”今年6月,剛從華南理工本科畢業的熊毅來到長沙,並在這裡找到一份工作。正當他為住房發愁時,萬科泊寓青年公寓進入他的視野,他順利入住。

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長沙市委市政府落實“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住房制度,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

去年7月,長沙與北京、上海、南京等16座城市入選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試點,並獲得中央財政資金支持。目前市住建局會同財政、資規等部門,正全力推進各項試點工作。

根據計劃,長沙到2021年將籌集租賃住房7.75萬套﹔截至5月底已籌集2.38萬套。

“長沙研究和制定出台了‘一攬子’住房租賃政策,其中不少在全國屬於‘首創’,並初步形成了制度框架。”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用地方面,長沙推進出讓地配建,允許待開發商業用地或商住比例明顯偏高用地按程序報批后,調整一定比例建設租賃住房﹔允許盤活閑置或低效工業用地集中建設租賃住房等。

眼下,長房集團、城發集團、湘江集團等市屬國有企業正積極發揮引領和帶動作用,全面參與租賃住房籌集和運營,一大波市屬國企打造的租賃住房正在到來。

在洋湖濕地公園以南,洋湖景園小區一棟閑置樓宇正在進行改造施工,這裡將變身為一座青年公寓。“項目共350間房,主要通過盤活閑置資產,引進龍湖冠寓共同運營,計劃10月試運營。”長沙城發集團恆通商管公司相關負責人胡麟介紹,公寓將重點解決洋湖總部經濟區及周邊青年人才,尤其是“新市民”住房需求,打造洋湖宜居宜業宜游新名片。

市場供應

堅持剛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同步發力

去年,家住雨花區的胡琳生下“二娃”,一家人在感到萬分喜悅的同時,家中80平方米的住房顯得格外擁擠,“買房大計”便提上全家的議事日程。在看房半年后,最終胡琳一家在河西買到一套140多平方米的改善型住宅。“房子配有地暖、中央空調,周邊學校、醫院配套齊全,距地鐵站也近,我很滿意。”胡琳開心地說。

“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應,高端有市場。”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出台的“6·25反炒房”政策明確“安居型住房市場佔比不低於60%”,確定了長沙差別化供應、分類調控的方向和原則,即堅持剛性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同步發力,建立健全多層次住房供應體系,並從品質、戶型和面積等方面來滿足市民對住房的多樣化需求。

在剛需住房方面,長沙通過“限房價、競地價”,全力保障安居型商品住房用地,在新挂牌出讓的商品住宅用地中,將安居型商品住房供地比例提高至80%以上,戶型面積不大於144平方米。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1月到今年6月底,長沙市本級出讓方式供應商住用地68宗,其中住宅用地22宗、商住用地46宗,出讓面積501.22公頃,其中可建住宅建筑面積約1110萬平方米。

從地價監測數據來看,長沙市住宅用地地價2019年相對於上一年同比漲幅為3.25%,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環比漲幅分別為0.43%和0.82%,監測數據顯示長沙地價水平符合穩地價要求。

在改善型住房方面,長沙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按照高品質、低密度、強配套原則,倡導開發企業為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質、高質量的住房產品,不斷滿足市民對住房的多樣化需求,對改善人民群眾居住條件、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作用。

“我們引入了綠地先進的健康宅、科技宅體系,全維度關愛業主健康安全生活。”日前,位於瀏陽河畔的綠地V島項目A3棟獲批預售証,項目為116∼276平方米全裝修住宅。“從前期銷售來看,項目開盤情況十分樂觀。”該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3月項目首次開盤,推出580套住宅銷售良好,銷售金額約10億元。(記者 陳煥明)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