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扶貧 國網邵陽供電公司擺起“雲菜攤”

2020年07月10日14:5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7月10日電 “辣椒2元一斤、茄子1.5元一斤、絲瓜1元一斤,新鮮綠色無公害。”7月8日,國網邵陽供電公司職工微信群裡的“訂單”滴答響個不停。這是邵陽供電公司創新消費扶貧方式,在職工微信群裡擺起的“雲菜攤”,售賣對口幫扶水東江鎮藕台村村民自產蔬菜。

為扎實做好駐村幫扶工作,邵陽供電公司緊緊圍繞“明確目標、聚焦問題、實事求是、突出重點”的思路,持續開展走訪調研,了解情況、制定措施,抓緊抓實抓細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有針對性地創新工作方法,切實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當前正值蔬菜豐收的時節,邵陽供電公司駐藕台村幫扶隊隊員發現,村民們家中的蔬菜產量足夠自給之外還有不少剩余。同時,考慮到該公司職工對時令蔬菜有需求,特別是對農家自產蔬菜很中意,認為農家菜更新鮮、更健康。幫扶隊立即將供給側和需求側的訴求精准對接,搭線牽橋,向該公司職工售賣貧困村時令蔬菜,將這些零散的資源變成村民們實打實的收入。

每周一,幫扶隊在該公司職工微信群裡發布村裡即將豐收的蔬菜類別,統計職工們的需求量。他們既當銷售員、收銀員,又當快遞員,統一組織村民採摘、分揀、稱斤、包裝,隨后,一條龍服務將蔬菜送到該公司門口。周末時,統計賬款,登記明細,及時交付到村民手中。一方面,該公司職工以更實惠的價格、更方便的方式買到了新鮮蔬菜,另一方面,藕台村的村民們也提高了收入,大家都對這個“雲菜攤”稱贊不已。

“小陽,你家種的豆角真不錯,又嫩又水,好幾個同事都托我們來向你再下訂單呢。”申小陽是藕台村目前唯一戶尚未脫貧貧困戶,他一家因病、因殘、因學致貧,申小陽本人中度自閉症患者。為幫助申小陽一家盡快脫貧,邵陽供電公司幫扶隊和藕台村村支兩委採取了三項措施:對申小陽進行精神鑒定,為他一家四口申請低保,進行兜底保障﹔聘請申小陽的父親申喜華擔任村保潔員,年工資17800元﹔實施產業幫扶,幫扶隊為申小最一家購買雞苗30隻、鴨苗30隻、豬仔2隻,簽訂委托喂養及回收協議。到年底,按照市場價進行回收,申小陽家預計增收2萬元左右。此次售賣村民自產蔬菜,考慮到申小陽一家人手不足等實際困難,幫扶隊每次都會直接到菜地幫申小陽進行採摘。在採摘勞作時,幫扶隊與申小陽交流談心,近距離幫助他暢開心扉、走出陰霾,幫助他走出貧困、融入社會。

目前,“雲菜攤”運作良好。下一步,邵陽供電公司將向其它駐村幫扶點繼續推廣“雲菜攤”,爭取讓更多的貧困村村民增收入、獲實惠。近年來,邵陽供電公司始終堅持“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聚焦貧困村實際,明思路、強措施、出實招,助力村民增收致富,為助力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服務鄉村振興積極貢獻國網力量。(曾悅 莫夢娜)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