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成就“歡樂奇跡”

袁雲才

2020年07月12日09:47  來源:長沙晚報
 

昨日,湖南首個世界級大型綜合旅游產業項目、世界唯一懸浮於百米深坑之上,集娛雪嬉水於一體的主題樂園——湘江歡樂城正式開園。這裡曾是一個因採石而留下的深達百米、面積近18萬平方米的巨型廢棄礦坑,其華麗蝶變,不僅體現了設計者化腐朽為神奇的奇思妙想,更是彰顯了長沙人勇於開拓、善於創新的精神氣質。它再次証明,長沙之所以蟬聯“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創新創造是關鍵所在。

作為老工業基地向綠色新城轉化的代表作,湘江歡樂城被視為國內生態修復的典型。這顆湖南湘江新區文旅產業鏈上的璀璨明珠,為生態文明建設、產業轉型升級、全域旅游發展等提供了多方面的范本、多角度的思考。據《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日前發布的數據,休閑娛樂是長沙人幸福美好的源泉,同全國日均2.42小時的休閑時間相比,長沙人平均每天多出了31分鐘休閑時間。可以說,長沙人不斷增長的休閑娛樂需求,是湘江歡樂城橫空出世的現實背景,是這艘“歡樂巨艦”在市場大海中穩健行駛的有力保障。反過來,湘江歡樂城內諸多富有特色和創新元素的項目,比如懸崖上的歡樂水寨,國內娛雪滑道最多、滑雪體驗最豐富、最多樣的室內冰雪世界等,又將不斷拓展市民及游客的休閑娛樂需求。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一座城市將旅游休閑的項目做得頗具特色並不斷創新,是吸引客源、形成強大競爭力必不可少的因素。湘江歡樂城就著特殊的地形地貌而誕生,踏著創新創意的鼓點而起舞,可謂別具匠心。我們期待,在創新引領下,開園后的湘江歡樂城能創造更多“地平線下的歡樂奇跡”,成為湖南長沙乃至全國旅游業的一根標杆,為全域旅游、文旅融合及兩型社會建設探索更多、更成熟的經驗。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