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數據交易中心今日開建 匯聚九省數據 搶佔戰略高地

2020年07月15日08:51  來源:長沙晚報
 

  記者14日從湖南省工信廳、省自然資源廳獲悉,湖南大數據交易中心將於15日在天心經開區正式開工建設、12月中旬完成基本建設。該中心已規劃為全省唯一的數據要素與數字資產交易場所,也將是國家地理空間信息中心的南部分中心,匯聚湖南、福建、廣東、海南等南方九省的數據資源,搶佔數字經濟戰略高地。

  南方九省數據資源集聚地

  打開手機叫網約車,在約定點位上車、去指定目的地,用各種電子地圖“搜周邊”“搜商家”,吃喝玩樂游購娛信息全方位掌握﹔微信朋友圈上傳照片,可自動識別照片拍攝地﹔宅在家裡,大數據也能通過算法向你推薦某一類型的異性,你和TA可能緣定數據……大數據服務無處不在,成為連接新時代人們生活的“電線”“配電間”“變電站”。

  湖南大數據交易中心可以理解為一個超級“變電站”,海量的數據在此輸送、聚集、搜索、分配,逐一分發到用戶手中。交易中心項目總投資3億元,規劃總建筑面積4.5萬平方米,選址天心經開區萬家麗南路與新梅路交會處。預計12月中旬完成外牆裝修等基本建設。項目建設得到了國家地理空間信息中心、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國家氣象衛星應用中心、國家超算長沙中心、歐比特宇航科技、吉林長光衛星等積極參與和支持。國家地理空間信息中心將項目設定為南部分中心,未來將輸送、聚集南方九省數據資源。

  數字經濟產業鏈不可或缺的一環

  “湖南大數據交易中心,是以全國衛星遙感、導航、定位和測繪等地理空間數據為基礎,整合相關數據,打造成具全國、全球影響的數據集聚、流通、應用的數據資源交易場所。”天心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陳宇介紹。全國類似的數據交易中心項目不多,已建在建籌建的總共20個,平均每個省不到1個,所以說該項目是稀缺資源,省、市政府都高度重視,交易中心被列入了湖南省交易場所的總體規劃(2020—2024年),前不久獲省人民政府批准,並得到省工信廳、省自然資源廳、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的大力支持。

  交易中心項目建設,將推動湖南數字經濟產業在國家戰略中的布局,實現“前端有數據存儲、中間有數據生產與監管、后端有數據交易與應用”的產業鏈一體化,是長沙數字經濟“物理載體、交易機構、智庫研究、產業交流、投資基金、創新中心”整體格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長沙數字經濟看“天心數谷”

  湖南數字經濟看長沙,長沙數字經濟看“天心數谷”。作為“天心數谷”承載地的天心經開區,已形成了佔地35平方公裡的“一帶一谷一小鎮”空間布局。“一帶”是萬家麗南路產業帶,正在匯集湖南大數據交易中心、湖南地理信息產業園總部、湖南地理空間大數據應用中心、國家地理空間信息中心長沙產業基地等優勢大數據平台。“一谷”即“天心數谷”,“一小鎮”即地理信息特色產業小鎮。

  據介紹,交易中心將採取“淘寶”的運營模式,吸引有數據資源的主體參與,為有交易需求的數據資源提供數據存儲、定價、交易、監管服務,讓數據生產者得到合理利益,讓海量數據高效流通使用,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意義的應用場景予以推廣。(記者 王斌 實習生 王昊韜)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