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堤上,“電駱駝”點亮2萬多盞防洪燈

2020年07月16日08:35  來源:湖南日報
 

7月15日凌晨1時,岳陽君山長江大堤一片寧靜。趁天氣好轉,大堤上防守人員抓緊時間對防洪照明燈逐基巡查。在剛剛過去的10多天,這些照明燈在防汛抗災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進入7月,八百裡洞庭變成“懸湖”。東洞庭水位持續上漲,險情尤為突出,岳陽成為我省防汛抗災的主戰場。國網岳陽供電公司出動77支“電駱駝”共產黨員服務隊,在防洪大堤上緊急架設照明線路,為打贏防汛抗災戰役提供了堅強的能源保障。

11天架設臨時照明線路1000余千米

“火速架通大堤前線應急照明!”7月3日起,提前進入24小時汛期應急值班模式的國網岳陽供電公司,接到防汛指揮部下達的任務,“電駱駝”共產黨員服務隊火速奔赴各個堤段。

“電駱駝”共產黨員服務隊是由國網岳陽供電公司打造的企業服務品牌,也是電力系統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主動為民服務的一支“王牌部隊”。

在各處防洪堤內側,“電駱駝”冒雨放線、登杆、裝燈。暴雨時,即使穿著雨衣,“電駱駝”的衣服依然被浸透﹔烈日下,“電駱駝”們的皮膚被炙烤得發紅發痛。可他們無心顧及,與洪水賽跑,必須爭分奪秒,用最快速度讓防洪大堤亮起來。

10小時,13500米。屈原垸東大堤照明全線架通。

22小時,29800米。湘陰險工險段大堤照明全線架通。

72小時,119000米。君山防汛照明線路全線架通。

在激流涌動的長江岳陽段、洞庭湖畔,每個險工堤段,都有“電駱駝”風雨兼程,通宵作戰,不眠不休。7月4日至15日,“電駱駝”累計架設臨時照明線路1001.1千米、臨時電杆2萬余基,安裝應急照明燈21985盞。夜幕降臨,各處防洪堤段明燈連綴宛如長龍,水情變化盡收眼中。

“后浪”成為抗災硬漢

180個電話。

這是90后“電駱駝”楊劍波參與防洪保電以來,每天要撥打和接聽的電話數量。

楊劍波的第一輪戰斗從7月7日開始。當天18時,岳陽鬆陽湖防汛指揮部下達緊急指令:“快速接通長江干堤3個防汛值守棚電源!”

配電班班長楊劍波立即帶領大伙趕赴防洪堤,調配物資、接入電源、放線立杆、燈泡接線……5個小時后,3個防汛值守棚順利亮燈。

沒來得及休息,又接到鬆陽湖防汛指揮部下達的緊急指令:“緊急架設雲溪區沿擂鼓台到北尾段長江干堤照明電源。” 楊劍波和隊員們立刻投入第二輪戰斗。

此后3天,楊劍波在長江干堤上往返奔波百余次,手機計步器顯示,他一共走了近10萬步。

由於連日降雨,長江干堤泥濘不堪,高漲的湖水在腳下奔涌,險象叢生,運輸車輛無法開上堤壩,緊急架設防洪照明線路全靠手提肩扛。

放線立樁是最苦最累的活。5米長的木杆需要一根根搬運到基坑,再挖洞、立杆、接線、接開關,做臨時拉線,體力和腦力都承受著巨大考驗。

95后黃超凡是防洪保電放線立樁組組長。踏上防洪大堤后,他總是帶頭扛起木杆沖在最前面。在緊急架設雲溪區沿擂鼓台到北尾段長江干堤照明電源中,他帶領著組員兩天立杆260基。

“‘后浪’已經成為了主力軍!”“電駱駝”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國網岳陽供電公司黨委書記朱亮介紹,在此次岳陽防洪抗災戰場上,大批90后電力人沖鋒在最前線。

穿越滔天洪水為孤島送電

洪水來襲,輪渡停航,船舶避險。

7月11日,滂沱大雨,一艘渡船逆行在波濤洶涌的洞庭湖上。船上載著岳陽湘陰縣供電公司“電駱駝”共產黨員服務隊和5台發電機。

原來,7月10日入夜后,洶涌的洪水引發10千伏長青線杆塔故障,導致青山島斷電。

青山島位於湘陰縣橫嶺湖省級自然保護區,是洞庭湖裡的一座孤島,島上有1900多位居民生活。湘陰縣供電公司長侖供電所所長楊新輝告訴記者,這座孤島依賴長青線經水路供電,一旦停電島上居民基本生活無法保障,受災風險急劇增大。

由於洞庭湖水位不斷上漲,長青線全線81基杆塔全部被淹埋,無法修復。10名“電駱駝”臨危受命,帶著緊急調配的設備,冒著生命危險橫渡洞庭,上島送電。

經過9個多小時艱苦努力,發電機全部安裝調試成功。7月12日凌晨4時30分,青山島防汛照明燈率先沖破黑暗,青山島恢復供電。

目前,青山島上居民生活如常。(記者 彭雅惠 通訊員 楊小麗 李奕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