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華精彩亮相湘潭·昆山台企合作對接會

2020年07月17日16:2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7月17日電 7月16日,2020湖南——長三角經貿合作洽談周湘潭·昆山台企合作對接會舉行。湖南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庭愷,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英杰,湘潭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湘潭綜保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兼)黃韌,湘潭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蔣謙,昆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宇業集團、神達集團、富港電子等眾多知名台資企業代表的負責人,湖南省台辦經濟處、湖南省商務廳台港澳處、承接產業轉移處、湘潭市台辦、市商務局、湘潭經開區、湘潭綜保區等單位的相關負責人參加對接會。

王庭愷代表湖南省商務廳給台灣企業朋友帶來了深情問候,介紹了湖南省發展的美好藍圖、優良投資環境與無限商機。王庭愷說,昆山是兩岸經貿合作的一張名片,經濟發展活,開放程度高,創新能力強,是台資企業的重要集聚地。湘潭經開區是湖南省第四個千億園區,重點打造汽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先進裝備制造和醫療器械等產業集群,無論是在交通還是優質城市資源上,都與長沙緊密對接,形成了配套產業鏈。湘潭經開區、湘潭綜保區兩區將實現一體化發展,在招商引資、產業發展等各個方面統籌謀劃,在物流、通關、退稅、結匯等生產服務環節提質提標,為外向型企業的發展提供更好的保障。湖南省商務廳把產業鏈精准招商、集聚招商作為努力的重點方向,對標長三角營商環境改革舉措,細化展開了一攬子具體舉措,希望各位企業家多到湖南來看看,來湘潭,來九華投資興業,共謀發展。

楊英杰說,湘潭與台灣有著密切的經貿往來。2006年,湘潭就在九華設立了省級台灣工業園,2019年湘潭又積極申報了國家“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期盼進一步深化與台資企業的合作。近年來湘潭市堅持產業立市、工業強市,智能制造、汽車制造、高端醫療器械、電子信息等產業發展迅速,下一步,將以“高端轉型、創新升級”為主線,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投資湘潭就是投資湖南省的核心增長極,投資湘潭就是投資長株潭城市群的未來。希望廣大台資企業能深度參與合作,進一步深化貿易往來。

黃韌作了湘潭經開區、湘潭綜保區投資環境推介。他說,九華是一座正在飛速崛起、活力十足的融城新區。九華位於“一帶一部”經濟發展的核心增長極——長株潭城市群的幾何中心,是三市融城的核心區。隨著近年來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的加速推進,九華的戰略地位、發展優勢愈發凸顯。九華佔湘潭市總面積2.7%的土地上,貢獻了全市17%的財稅收入、19%的GDP和50%的進出口額,正努力打造成為湘潭及長株潭城市群的產業主陣地、融城橋頭堡。

九華是一片環境親清務實、資源豐富的投資熱土。九華將“服務至上”作為發展的致勝法寶,不懈追求親清政商關系,竭盡所能打造在全國開發區中有差異化競爭力與較高客商資源磁吸力的一流營商環境。園區用水、用氣、用工的成本優勢明顯﹔長沙、湘潭兩市的大學城在區內交匯,對接出一條總長35公裡的“湘江西岸科創走廊”,人才優勢突出﹔項目建設全過程審批手續“閉環”辦結,率先在全省實施貨物分類監管,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系統全面運行。

九華是一個蘊藏財富機遇、潛力無限的夢想之地。湘潭綜合保稅區是長株潭第一家綜合保稅區,在全省率先建立首批海外倉,成為長株潭地區重要的對外開放窗口。九華力爭用十年時間,打造成為湖南省創新引領示范區,開放崛起的最前沿。通過多年來的發展,九華已成為承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沿海發達地區台資產業轉移熱點地區,成為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載體。九華將大力推進對台招商引資,打造承接沿海及島內台資企業轉移平台,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形成以智能制造集聚集群發展區和現代醫療器械集群發展區為功能定位的台資企業集中區。

湘潭高風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魏宏田談了在九華發展將近十年的感受。高風精密之所以選擇湘潭九華,源於人才匯聚、高校雲集﹔源於湖南長株潭城市群融合發展的趨勢﹔更是源於九華良好政務環境和熱情專業的服務團隊。(王曌 李迎春)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