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4000噸履帶式起重機首吊成功!中國力量躍上世界巔峰

【查看原圖】
全球最大4000噸履帶式起重機首吊成功。三一供圖
全球最大4000噸履帶式起重機首吊成功。三一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7月17日18:50

人民網長沙7月17日電 日前,山東壽光,魯清石化項目現場,由三一重工研發制造、全球最大4000噸履帶起重機SCC40000A,順利完成了4號“1500噸級”丙烯塔吊裝。這一吊,標志著“中國制造”在真正意義上,實現了對進口履帶起重機產品的全系列替代。

據悉,SCC40000A是三一重工根據施工需求,自主攻關研發的超大噸位履帶式起重機,也是全球正在服役的最大噸位履帶式起重機。 其最大起重力矩90000噸米,最大起重量4000噸,擁有20多項發明專利,其中2項為國際發明專利。

“產品主機‘四履帶八驅動’,人字型雙臂架長120米,加上超起桅杆、配重、吊鉤等,佔地將近3000平方米,需要150台載重30噸的卡車才能全部運走。”三一裝備研究院大噸位產品所項目經理張揚表示,這種超體量的履帶起重機,是機械裝備行業中技術最復雜、制造精度最高的產品,也是主機廠商研制實力的直觀體現。

山東海灣吊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於利民說:“目前國外沒有如此大噸位的履帶式起重機,這台4000噸是最大的!”

本次吊裝的4號丙烯塔為塔器中的“擎天柱”,吊裝重量約1500噸,體積大、難度高。當天,吊機准時起鉤,經過起升、回轉、定位等一系列高精度動作巨大的丙烯塔精准就位,一次吊裝完成,誤差精度遠超控制標准。

據了解,該項目為國內首條"橡塑一體化"生產線,總投資約160億元。項目建成后,聚丙烯等產品將打破國外壟斷,助力當地成為全國重要的橡塑生產基地。

這一吊,標志著“中國制造”在真正意義上,實現了對進口履帶起重機產品的全系列替代,再次奠定了“三一大噸位起重機”在行業的標杆地位,意義非凡。

本世紀初,我國在大噸位履帶起重設備一直被國外品牌壟斷,國貨的研發制造水准遠遠滯后市場需求。

直至2004年,三一率先研制出國內首台400噸履帶起重機,23次核電站穹頂吊裝震驚世界,自此帶動國產大噸位履帶起重機技術突飛猛進。(黃艷)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