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工作落實不到位 湖南多名干部被處分

2020年07月21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哨所打牌、擅離職守……這些干部因防汛工作不力被處分

當前,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階段,防汛形勢十分嚴峻。防汛救災工作是關乎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連日來全國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全面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嚴肅查處在防汛救災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離職守、敷衍塞責等問題,以鐵的紀律為防汛救災提供堅強保障。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近期多地通報的防汛救災典型問題案例,為廣大干部敲響警鐘。

水庫雜草清除不及時,湖北大冶8名干部被處理

6月12日,湖北省大冶市防汛督查組在檢查殷祖鎮董家口水庫防汛工作中,發現該水庫日常管護不到位,壩體外斜坡有大面積雜草未及時清除,影響壩體查險排險,遂進行問題反饋,要求迅速採取有效措施及時除草。7月6日,督查組再次檢查該水庫防汛工作時,發現大壩外坡面仍有大面積長勢較高的雜草。

7月8日,市紀委對殷祖鎮董家口水庫疏於管護、督查反饋問題相關責任人整改遲滯的問題進行查處,經研究,決定給予殷祖鎮黨委書記、董家口水庫行政責任人柯紅雲等8人批評教育處理等處分。

防汛人員哨所“帶彩”打牌,湖北鬆滋多名責任人被處理

7月4日,湖北省鬆滋市涴市鎮魏家堤村防汛專班負責人楊某、值班人員靳某、張某青等3人在哨所內“帶彩”打花牌﹔紙廠河鎮大湖哨所防汛人員楊某炎、楊某凡、楊某華、鄧某兵等4人在哨所打牌,在場村委會副主任劉某鬆沒有制止。

為嚴明防汛紀律,該市紀委監委責成涴市鎮紀委對楊某立案審查,對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許某雲進行工作約談﹔責成紙廠河鎮紀委對劉某鬆給予誡勉談話處理,責成紙廠河派出所對參與打牌的4人分別進行訓誡談話,全鎮通報批評,並責令作出書面檢討。

落實防汛工作不力,湖南常德23名責任人被處理

7月5日,受強降雨和沅水上游泄洪影響,湖南省常德市漢壽縣洲口鎮2個水文監測站點超警戒水位,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求該鎮開展上堤巡查防守,完成砍草除雜清溝、照明燈安裝等防汛工作。但5日后,該鎮仍有多個村存在工作未落實問題,給防汛工作造成重大安全隱患。對此,漢壽縣紀委監委迅速展開調查。

7月12日,漢壽縣紀委監委對該鎮分管水利工作的鎮人大主席劉某給予政務警告處分,對該鎮黨委書記陳某進行誡勉談話,5名防汛堤段段長、4名責任單位負責人、12名村黨支部書記分別受到約談處理。

江堤防守期間擅離職守,安徽安慶1名干部被處分並公開曝光

7月12日,安徽省安慶市迎江區紀委監委在督查中發現一單位班子成員在承擔江堤防守帶班領導職責期間,違反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工作和紀律要求,未經組織許可,擅離職守,離開安慶外出。

迎江區紀委監委迅速啟動調查,嚴肅處理,7月12日區紀委監委召開區紀委常委會,對該同志做出撤銷黨內職務處分的決定,並連夜在區委常委群、區黨政群、區委政府門戶網站、區紀委網站和今日頭條公開通報曝光,要求各級黨組織將該案作為典型案例,以案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形成強大警示效果,傳導責任壓力。

轉移群眾不到位等,江西九江1名直接責任人和相關領導被處理

7月14日,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紀委監委公開通報一起抗洪搶險作風嚴重不實問題:都昌縣左裡鎮舊山村委會在轉移群眾的過程中工作不力,已上報轉移的群眾中有2戶轉移不到位,村級集中安置點大門上鎖、無人居住﹔數據虛報漏報,將無人居住、外出務工的9戶納入轉移摸底表上報……包片村干部邵繼安負有直接責任,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鎮人大副主席董書平和村黨支部書記趙勇負有領導責任,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防汛責任落實不到位,湖南懷化4個單位“一把手”被提醒談話

近期,湖南省懷化市麻陽縣紀委監委以6個片區為基本單位,由黨風政風監督室統籌,各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紀委片區整體聯動,對18個鄉鎮和相關職能部門防汛責任落實、值班值守等情況進行督查,發現在落實防汛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縣紀委進行了嚴肅處理。汛期以來,該縣對4個單位“一把手”進行提醒談話,累計問責處理8人。

>>>延展閱讀

防汛工作出現失職瀆職該如何追責問責?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汛條例》有關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者,視情節和危害后果,將予以不同程度的追責問責,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拒不執行經批准的防御洪水方案、洪水調度方案,或者拒不執行有管轄權的防汛指揮機構的防汛調度方案或者防汛搶險指令的﹔

(二)玩忽職守,或者在防汛搶險的緊要關頭臨陣逃脫的﹔

(三)非法扒口決堤或者開閘的﹔

(四)挪用、盜竊、貪污防汛救災錢款或者物資的﹔

(五)阻礙防汛指揮機構工作人員依法執行公務的﹔

(六)其他危害防汛搶險工作的。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