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飲料“爭寵”夏日市場

2020年07月21日09:37  來源:長沙晚報
 

  圖為消費者在選購無糖飲料。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周輝霞 攝

  圖為消費者在選購無糖飲料。 記者 周輝霞 攝

  對於飲料產品來說,一年之計在於夏。在各大品牌“爭飲”飲料市場的這個檔口,若說今夏誰最有新鮮感,要數無糖飲料。需要提醒的是,主打“無糖”概念的飲料,只是不添加含蔗糖的糖類,並非完全不含糖,消費者需要注意。

  無糖飲料成夏日飲料界新寵

  “我們這裡有很多款無糖飲料,氣泡水、茶水、可樂都有無糖的,隻看顧客喜歡什麼口味。”精彩生活超市理貨員告訴記者。

  記者看到,在飲品專區貨架上,無糖飲料佔的排面不小。既有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屈臣氏、農夫山泉等老品牌,也有元氣森林、道地尚品、名仁等新品牌。

  在小區經營便利店的周超告訴記者,他把冰櫃最打眼的位置留給了無糖飲料。這一類飲料口味選擇很豐富,青瓜、蜜桃、卡曼橘味、烏龍茶、乳茶等品種,很給年輕人新鮮感。價格上,無糖飲料相比大多普通飲料要略高一點,大部分無糖飲料的價格都在5元左右,僅有幾款進口無糖飲料的售價在10元左右。

  在不少消費者看來,糖份是飲料的靈魂,因為它可以讓人產生愉悅感。顯然,飲料制造商不這麼想,百事可樂早在1964年就推出無糖款輕怡百事,可口可樂也有自己的無糖成員。

  悅方ID-Mail超市裡,營業人員告訴記者,無糖飲料相對而言是新鮮事物,不少消費者嘗個新鮮。完全不含糖的茶飲,像農夫山泉的東方樹葉、純粹的冷泡茶,男性更喜歡。喝上去覺得甜甜的無糖飲料,像無糖氣泡水、乳茶飲等,更受女性消費者和年輕人的喜愛。

  “無糖”品類增速高達30%

  近年來,消費者在飲料消費上不再追求愉悅感,對健康消費的要求提高、需求增加,各大口品牌瞄准這一“風口”,開始加緊布局這一市場。

  有“民族運動飲料之父”之稱的健力寶,調整配方,推出“健力寶纖維+”運動飲料,主打“零糖零脂”概念。

  有“網紅飲料”之稱的元氣森林,顏值高,口味新,宣稱“0脂0糖0卡“,今年前五個月的銷量達到6.6億元,已逼近去年全年的銷量,實力碾壓其他品牌。

  此前,娃哈哈推出了“安化黑茶”飲料,怡寶推出“佐味茶事”無糖茶。“真沒想到,可樂、奶茶、冷泡茶、氣泡水、蘇打水等各類飲料,都能找到相應的無糖款。”周超對於飲料商的研發能力表示驚嘆。

  數據顯示,中國茶飲料市場規模在2019年為787億元,其中含糖茶飲料零售額佔94.8%。無糖茶飲料的份額相對較少,卻呈不斷擴大的勢頭,在2019年品類增速達到30%,其在飲品市場的佔有率預計在2024年將從目前的6%左右上升至12.3%。

  無糖並非完全沒有糖份

  “飲料瓶上,我看‘無糖’兩個字,就好奇可樂不加糖應該是什麼味道?至少應該是沒有甜味吧?實際上,喝起來還是覺得甜甜的。”大學生肖瓊還記得第一口喝下無糖可樂的感覺。

  事實上,無糖並非完全無糖。只是飲料中沒有添加含蔗糖即澱粉水解的糖類,如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等。而商家為了保証口味,一般採用甜菊糖苷、安賽蜜、赤蘚糖醇等不升高血糖濃度的甜味劑作為飲料中糖的替代品。

  記者在平和堂內超市的可口可樂貨架發現,盡管瓶身標注“無糖”,但在配料表中仍有安賽蜜、阿斯巴甜、檸檬酸鈉等甜味劑成份。在“元氣森林”的飲料瓶上,標注著“赤蘚糖醇”。

  口感有甜味卻宣稱無糖,是否合法合規?市場監管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相關國家標准,每100ml固體或者液體中含糖≦0.5g,就可以標注為“無糖”飲料,還可以用代糖來調味。這就意味著,大多數無糖飲品並非真正“無糖”,只是含量未達國標規定的量。

  記者觀察

  有益身心!來一瓶否?

  渴了,累了,喝什麼?紅牛。怕上火,喝什麼?王老吉。哪怕是無色無味的農夫山泉也官宣“有點甜”。你有沒有注意過,我們一直在追求實用的飲料。

  中國的飲料市場非常龐大,競爭也異常激烈。仔細一想,這些年,飲料一直在突出自己的功能,以期滿足消費者的多樣化需求。

  基礎的飲用水,強調自己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展現原生態。前些年,滴滴香濃的咖啡飲料聽著就提神,解乏增活力的功能飲料成為運動者們滿血復活的助推劑。再后來,這個師傅那個師傅的茶飲料既有茶之清香又有飲品之甜美,而涼茶家族則展示自己的敗火奇功。前兩年輕斷食飲品走紅,今年則是無糖飲料打動消費者。

  細品這一路的變化,我們可以看出,飲品變得更健康、更原生態了。這背后,是消費者更強調,喝飲料不是圖痛快,還要健康。需求決定生產,消費者推動的這種行業發展趨勢,越能迎合消費者健康需求的飲品,將越有市場競爭力。(記者 周輝霞 實習生 李德蕊)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