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5G 與智慧長沙一起生長

2020年07月22日09:44  來源:長沙晚報
 

  長沙移動以科技和大數據為長沙騰飛添翼,和800萬長沙人民一起開啟5G時代美好未來。 資料圖片

  長沙移動以科技和大數據為長沙騰飛添翼,和800萬長沙人民一起開啟5G時代美好未來。 資料圖片

  今年以來,長沙移動跑出了5G新基建的長沙加速度:基站以每周建設200多個的速度全力推進。資料圖片

  今年以來,長沙移動跑出了5G新基建的長沙加速度:基站以每周建設200多個的速度全力推進。資料圖片

  4月,一場全球矚目的直播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進行,依托中國移動在珠峰的3個5G基站,全世界第一次如此清晰快意地雲游世界之巔。

  5月,湖南長沙,參加2020年研究生復試面試的肖賓正對著電腦和面試官侃侃而談,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湖南移動“雲面試”系統幫助數萬考生在線上完成了人生的這一重要時刻。

  7月,湘江汛期又至。在天心區暮雲街道,基於長沙移動5G網絡的應急“雲廣播”第一時間把湘江水位消息送達,為防汛減災爭取黃金時間……

  5G時代,改變生活。2020年,一個危機與機遇並存的特殊年份。作為擁有20年積澱的民族品牌,中國移動使命上肩,沖鋒在前,在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產中彰顯國企擔當。在長沙“大戰一百天實現雙過半”競賽中,中國移動湖南有限公司長沙分公司(以下簡稱“長沙移動”)生動實踐著“正德厚生 臻於至善”的企業精神,5G新基建跑出加速度,和包支付、雲視訊、雲課堂、和教育、無人駕駛、智能公交、萬物互聯全面助力智慧城市發展……以科技和大數據為長沙騰飛添翼,和800萬長沙人民一起開啟5G時代美好未來。

  A

  5G 奮戰在第一線的抗疫先鋒

  2月1日,長沙“小湯山”——市第一醫院北院改造完成投入使用。疫情面前,及時通信就是一條無形的生命線。了解到醫院的網絡需求后,長沙移動迅速組織調度,建成超級戰“疫”光路,12小時跳通湖南省通管局至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的光路,大大提高政府科學防疫的運算能力。

  長沙戰“疫”中,處處都能看到移動的堅定身影:春節期間,432名網絡安全人員加班值守,全力保障重點醫院、疾控中心、發熱門診等282個重點場景的網絡質量。467名工作人員值守營業廳,持續為用戶提供各項業務的線下服務。

  打造九大信息化服務,強化疫情智能防控。推出雲廣播、和教育、雲視訊、體溫篩查系統等服務,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政府群防群治效率。

  助力消費回暖。“和包支付”向全市3649個單位發放電子券3.67億元,為長沙經濟復蘇、市場回溫、信心提振按下快進鍵。

  及時推出“學子課堂”四大公益服務,聯合長沙市教育局開展免費線上教學,持續為近109萬中小學生提供“停課不停學”服務……

  疫情如戰場,長沙移動迅速響應、迎難而上。以抗擊疫情、便民利民為導向不斷提供解決方案、開發和推出新的應用產品和服務項目,不僅做好了抗擊疫情的“信息兵”,還全面服務於城市大數據系統,成為疫情精准防控、態勢研判和助推長沙率先復工復產的先鋒。

  B

  5G 新基建跑出長沙加速度

  量體溫、戴口罩、查設備、上塔安裝……6月的長沙,移動5G基站建設施工隊員清早就出門作業了。5G新基建是國家的發展新引擎,拉動著各行各業向前奔跑。長沙市委市政府積極推動相關政策落地,開創出一條“全面開放市政公共綠地用於5G匯聚機房建設”的長沙模式。2018年5月,長沙移動在馬欄山視頻文創園開啟省內首個5G基站,兩年多來,基站建設全力推進。

  尤其是今年以來,長沙移動頂住疫情壓力,以“百日大競賽”為抓手,把基站建設任務落實到點、到人,確保5G、寬帶、傳輸、集中雲平台等重點工程有序復工,跑出了5G新基建的長沙加速度:基站以每周建設200多個的速度全力推進。

  截至7月,長沙移動已累計建成8181個5G基站,實現了政府“雙百工程”道路全覆蓋,核心主城區(湘江大道—中山路—芙蓉路—勞動路區域)、湘江新區無人駕駛測試區道路信號連續覆蓋,以及省市政府大樓、五一商圈、東塘商圈等多個重要場景的5G覆蓋,黃花機場、九龍倉、梅溪湖大劇院等長沙地標的5G深度覆蓋。移動站點規模佔全市5G站點總數的45%,5G覆蓋率、下載、上傳、駐留時長等指標較一季度提升50%以上。

  C

  5G 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5G遠程醫療、5G智慧教育、5G遠程辦公、5G+4K直播、5G熱成像測溫等應用走進了大眾生活。以更高速、更大容量、更低時延的通信網絡,賦以長沙城市發展更智慧、更快速的新動能,為長沙產業升級奠定數字化網絡基礎。有機銜接,代際更迭,5G時代正加速到來——

  5G+車聯網。長沙移動完成湘江新區“雙百工程”覆蓋,打造測試、應用場景100多個,創建了中國首個自動駕駛與車路協同創新的示范城市。

  5G+醫療健康。疫情期間,長沙移動推出體溫檢測、居家防疫、雲廣播、5g+雲客服智能機器人等多種產品,與省人民醫院、省兒童醫院等多家醫院開展5G醫療遠程會診、遠程護理合作。推進5G技術在醫療健康行業的深度應用。

  5G+公共教育。長沙移動聯合南雅中學建立5G+智慧教室,與雅禮中學、明德中學共同探索智慧筆應用,推動教育行業信息化進程。

  5G+工業互聯網。長沙移動聯合三一重工、藍思科技等企業,積極參與2020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打造“5G+工業互聯網”高質量網絡和公共服務平台,更好地滿足行業客戶降本增效、產線柔性制造、設備快速迭代的發展需求。

  目前,長沙移動正充分利用5G切片技術,打造全新“5G專網”,實現城市綜合體、工業園區等場景的5G專網覆蓋,進一步加速傳統信息化解決方案轉型升級,促進長沙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D

  5G 描繪智慧長沙美好藍圖

  “區塊鏈是一種可信的分布式賬本技術……”6月12日,國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發展中心主任單志廣為湖南移動全體員工上了一堂生動有趣的大數據課。據悉,區塊鏈服務網絡發展聯盟計劃與長沙移動合作,進行BSN政務專網建設試點,推動智慧城市頂層設計。

  5月15日,中國移動(湖南長沙)數據中心開工,這是中國移動全國7大雲網核心節點之一,投資超過13億元,預計2021年底建成並投入使用。該中心是集基礎設施、平台、應用、網絡於一體的綜合型雲計算公共平台,面向政府和社會提供高品質的雲計算、大數據應用,助力長沙打造更具吸引力、創造力和競爭力的發展環境。

  同時,長沙移動探索5G產業鏈培育,以水、電、氣、醫療、道路交通等民生項目和工商、稅務、社保、黨費繳納等公共服務項目智能化為切入點,推進長沙智慧城市建設,建設黃興路步行街、金盆嶺社區等一批5G示范街區、智慧園區和社區。助力數字政府建設,聯合公安、稅務、應急等部門,打造5G+政務大廳、5G+智慧警務、5G+應急雲廣播。推進5G技術與物聯網泛在基礎設施結合,助力5G安防、政務處理、城市治理等方面管理效率的提升。

  特殊的2020年上半年,長沙移動疫情防控主動擔當,復工復產敢為人先,5G新基建加速奔跑,百日大競賽成績斐然,“下半年,長沙移動將持續精耕、深耕5G網絡,完成高價值室分場景5G建設工作,逐步解決重點室分場景的5G深度覆蓋需求。制定城區5G深度覆蓋補點方案,加強城區5G連續覆蓋,到2020年年底預計建成15000個5G基站。”長沙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

  未來,智慧長沙建設離不開一顆強有力的城市超級大腦的支撐,智慧城市大腦離不開5G技術的保駕護航,一直奔跑在互聯網高新技術前沿的長沙移動,正為長沙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為我們描繪智慧城市更加美好的藍圖。(吳穎姝 劉青華 范亞妮)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