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標准調整 助力個人消費類煙花回歸城市

2020年07月22日09:46  來源:長沙晚報
 

  城市裡到底能不能放煙花?或者說,什麼樣的煙花產品可以在城裡燃放?21日下午,剛剛通過審查的一項新標准或許可以提供答案。全國煙花爆竹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五屆一次全體委員會議暨國家標准審查會議日前在瀏陽召開,新標准除了對煙花爆竹產品進行新的級別劃分,最重要的是提出了可在建筑密集區燃放的個人消費類產品概念,業內人士認為這為煙花重新回到城市打開了“大門”。

  根據新標准,煙花爆竹產品共劃分為10大類、40多個小類,涉及專業燃放和個人燃放。將原來的C級產品劃分為C1、C2級,C2和D級產品屬於個人燃放類,可適用於建筑密集區燃放,其中D級還包括室內燃放的煙花。

  “個人消費類產品,除爆竹外,都不得帶炸效果。”全國煙花爆竹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朱玉平說,新標准對煙花爆竹產品的藥量、規格、藥物成分、環保與安全性能、燃放軌跡、結構與材質等都作了明確要求,對個人燃放類產品更是提出了堪稱嚴苛的要求。

  新標准的調整,讓喜愛煙花的消費者有了更安全環保、更有創意的選擇,也給花炮行業帶來了重大利好。

  近年來,隨著城市人口不斷增長,在城市燃放煙花的安全、環保問題凸顯,國內部分城市相繼採取禁放、限放措施。作為世界煙花之都的瀏陽,花炮人尤為憂慮。

  “中國生產的煙花在歐美和日本的城市都可以燃放,但是在國內卻被不少城市拒之門外。”全國煙花爆竹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黃茶香表示,新標准的細分能讓煙花適合各類人群消費、在各種區域燃放。

  事實上,瀏陽花炮業已經為轉型提前做了不少准備。去年5月,瀏陽市人民政府發布《瀏陽市推動花炮產業高質量發展十條》,就提出了“增加庭院煙花、城市煙花等特色、傳統、小型品種供給”“推動花炮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記者 顏開雲 通訊員 石慧瓊 陳玲)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