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轉型促高質量發展 中國電信啟動IT系統全面上雲

2020年07月22日15:3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7月22日電 中國電信日前召開視頻會議,對系統全面上雲工作進行部署,明確提出“新建系統100%上雲,存量系統三年上雲”的工作目標。

“中國電信不僅要做好自身的數字化轉型,還肩負著以自身的數字化轉型,推動全社會數字化轉型的社會責任。我們要不忘初心,以高質量黨建促進高質量雲改,以IT雲改效果檢驗黨建質量。不僅要勇立數字化轉型潮頭,更要履行央企擔當,服務各行業各領域數字化轉型,培育壯大經濟新動能。” 會上,中國電信黨組副書記邵廣祿表示。

應數字化轉型——乘風破浪

當前的時代,是5G和雲的時代,是人工智能的時代,更是數字化的時代。

今年4月7日,國家發改委與中央網信辦正式下發通知,推進“上雲用數賦智”行動,明確了加快產業數字化、培育新經濟發展、構建新動能主導經濟發展的新格局、助力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等目標,進一步掀起了企業“上雲”的熱潮。

順應數字化轉型趨勢,中國電信堅持“業務上雲”“系統上雲”“網絡上雲”為核心的企業“雲改”發展戰略。其中,“系統上雲”在中國電信的“雲改”中有特殊的地位,是用數(大數據的融合運用)和賦智(企業智能化改造)的基礎和前提條件,是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樹全面上雲標杆——三年必達

在推進上雲進程中,中國電信以實現“業務上雲、生產上雲、管理上雲、數據融通、能力開放”為目標,力爭在2022年前實現系統全面上雲,為“用數”和“賦智”夯實基礎。

為保証上雲工作有序進行,中國電信制定了“MBOD四域協同”的上雲策略:對於 MSS,採用重構業務流程和產品服務,重點提升數字化管理能力,推動業界優秀SaaS上天翼雲形成最佳實踐的策略﹔對於BSS,在前期上雲的基礎上升級到2.0上雲﹔對於OSS,啟動新一代雲網運營系統重構上雲﹔對於DSS,基於大數據湖採用“平台+應用”架構,推動大數據應用升級上雲。在上雲過程中,首先制定系統上雲技術標准,梳理系統清單,明確上雲業務目標、路徑和步驟﹔全網統一PaaS清單、統一PaaS技術底座承載多專業多系統,改變原來按專業按系統獨佔資源的模式,全面上天翼雲。

中國電信將充分發揮5G+ABC(人工智能、大數據、雲)的優勢,打造雲翼、雲道、雲眼、雲橋四個集中的上雲基礎平台,提供PaaS/IaaS集成一體化服務的自助申請、分鐘級開通能力,降低上雲使用PaaS組件技術門檻,提供開發運營一體化的Devops環境,提供立體化的監控和智能運維能力,並實現全網DICT能力統一開放、統一管理、統一運營,為31省公司IT系統上雲保駕護航。

通過新建系統100%上雲,存量系統“關移轉並”三年上雲,中國電信將從根本上提升企業競爭力,解決實際業務問題,降本增效提感知,助推企業數字化轉型。

建用數賦智樣板——蓄勢待發

在全面上雲的基礎上,中國電信融通企業級數據,運用大數據/AI技術,在“用數”和“賦智”方面積極行動,並已取得五方面的初期成效。

數據驅動營銷能力提升。中國電信升級了客戶全生命周期洞察能力,以客戶為中心對銷售品支撐體系和客戶經營支撐體系進行了重構,推進基於OneID的客戶標簽體系3.0建設。上半年,全網精准營銷客戶覆蓋率超過50%,AI精准營銷試點成功率提升119%。

數據驅動服務能力提升。在安徽、廣東、四川等省試點,中國電信實現客戶感知與網絡數據關聯應用,構建了投訴預測、感知評價、故障預判等大數據能力,並構建了網絡輿情監控和追蹤能力,開展投訴熱點分析,為一線裝維、客服賦能。

數據驅動企業管理能力提升。圍繞企業關鍵的人、財、物,實現大數據/AI注智各項管理流程。目前,地址識別、証件稽核、車牌識別等19項AI通用能力在12省應用推廣,驅動企業資源配置優化、效能提升。

數據驅動網絡價值和運營能力提升。聚焦資產價值,支撐5G精准投資,中國電信實現5G基站全生命周期數字化管理,並推進廣東、四川等試點開展基站造價及投資效能評估。目前AI基站節能應用8本地網,周均節約能耗10%。

大數據助力疫情防控。基於企業級大數據平台拉通B/O,中國電信開展大數據分析支撐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已向有關部委和省級政府提供8億條數據﹔構建“翼知疫行”產品,支撐工信部“行程卡”、海關等調用,用戶訪問量超2億人次。

行央企使命擔當——賦能行業

中國電信致力於通過全面上雲,促進內外部客戶數字化轉型。對內,通過系統上雲提升企業競爭力、提升客戶感知、解決實際業務問題、降低IT總成本,促進企業數字化轉型﹔對外,中國電信作為企業上雲標杆,提供上雲咨詢方案、迭代雲公司IaaS/PaaS產品和運維能力、推動業界優秀SaaS產品上天翼雲,助力客戶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中國電信不僅要做好自身的數字化轉型,還肩負著以自身的數字化轉型,推動全社會數字化轉型的社會責任。履行央企擔當,中國電信率先實施上雲戰略,樹立企業上雲標杆,全面推進“上雲用數賦智”行動,培育“新基建”新經濟發展基礎。

勇立數字化轉型的潮頭,中國電信積極做雲建設雲應用的先行者和引領者,正在以自身的實踐和能力,推動和加速全社會信息化、網絡化、數字化和智能化的進程,促進社會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新頁)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