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株洲)班列上半年運送貨值5727.41萬美元

2020年07月22日20:5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7月22日電 在疫情影響下,海運、空運多方受阻,中歐班列扛住壓力,滿載貨物一路向西,為企業復工復產暢通物流通道。上半年,中歐(株洲)國際貨運班列運營11列,貨值5727.41萬美元。

穩外貿!提供一站式供應鏈物流服務

3月13日,隨著汽笛響起,今年首列中歐(株洲)國際貨運班列從中車物流基地啟程。

“開通過程非常不易。”株洲中車物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受疫情影響,一些國際班列和物流線路回流受阻,無法發貨。中車株機物流基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調整,推動復工復產。

與此同時,該公司與湖南湘歐快線公司密切合作,強化與客戶的信息溝通,為其提供專屬化的一站式供應鏈物流服務,最終在株洲市各級政府主管部門及株洲海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實現班列的首發。首列班列共有47個集裝箱,滿載電子產品、機械設備、玩具、鞋、床上用品等商品,貨值35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以往班列目的地均為白俄羅斯,本趟班列的目的地是莫斯科,它是俄羅斯乃至歐亞大陸上極其重要的交通樞紐。”上述負責人介紹,班列從株洲出發后,經內蒙古二連浩特出境,最終抵達莫斯科,為促進中俄雙邊經貿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贏口碑! 幫助企業順利交貨

4月下旬,株洲中車天力鍛業公司首批出口歐洲的車軸,搭乘中歐班列入境通關,抵達位於德國的伊森堡工廠,讓歐洲客戶順利“簽收”。

“這是‘株洲造’車軸首次單獨出口至歐洲。”中車天力鍛業公司負責人介紹,項目從2017年啟動,於去年3月與歐洲客戶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歷經一年多的技術交流、商務洽談、研發攻關、試制試驗,最終達成首批合同。

交貨過程比想象更難。隨著全球疫情引發的次生災害上演,一些國內企業遭遇國際市場的退單潮、訂單荒。

“在國內疫情最吃緊的階段,中車天力有序復工復產達產,並在中歐班列的支持下,順利交貨,這體現的是株洲企業的信譽口碑,以及國際市場履約能力。”上述負責人表示。

戰疫情!向歐洲運送口罩28噸

中歐(株洲)班列的恢復意味著什麼?

中歐班列的運費比航空更低,運程比海運更短。一株企負責人算賬,同樣一批電子產品運往歐洲,搭乘中歐班列比海運省時60%以上,運輸成本則比空運便宜得多,這樣可增加出口產品的附加值。

“在疫情的特殊時期,中歐班列恢復發車,疏通了運輸堵點。我們的路由器、基站天線等產品的出口,緩解了企業庫存壓力。”一位電子產品生產商表示。

據了解,3至4月,中歐(株洲)班列還向歐洲運送口罩28噸,為全球戰疫提供了有力支撐。(任遠)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