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電網“迎峰度夏”進入高峰期 預計最高負荷達3200萬千瓦

2020年07月22日21:1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湘潭公司共產黨員突擊隊奮戰在35千伏長中曉線路集中檢修現場。周波 攝
湘潭公司共產黨員突擊隊奮戰在35千伏長中曉線路集中檢修現場。周波 攝

人民網長沙7月22日電 7月22日,正值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標志湖南電網正式迎來夏季用電高峰期的嚴峻“烤”驗。

截至目前,湖南電網最高負荷為2770萬千瓦。2020年迎峰度夏期間,預計全省最大用電負荷將達到3200萬千瓦左右,同比增長6.07%,湖南電網最大日供應電量需求為6.6億千瓦時,迎峰度夏期間全省電力供需總體偏緊,供用電形勢較為嚴峻。

從省內情況來看,盡管目前全省發電機組檢修已經全部完成,電煤充足,但仍存在225萬千瓦以上電力缺口,電力供應形勢依然嚴峻。若出現持續高溫、火電機組故障、省外購電低於預期等情況,電力缺口增加,供需矛盾將加劇﹔從省外情況來看,華中區域內,夏季用電高峰時段全網存在600萬千瓦左右供電缺口。西北地區的發電能力受風電、光伏發電波動性影響較大,常樂電廠機組未按計劃投運,晚高峰電力外送能力有限,度夏期間增購省外電力難度較大。

針對高溫帶來的負荷壓力、電力供應緊缺、電網安全風險等考驗,公司將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應對夏季用電高峰。一是加強火電機組運行管理和電煤儲運,確保迎峰度夏期間火電發電能力﹔二是優化水庫調度,提高骨干水庫水位,開展小水電統一調度,提高集中頂峰能力﹔三是爭取跨區和華中區域內部電力調劑,實現祁韶直流、鄂湘聯絡線按最大送電能力580萬千瓦送電,發揮省外購電通道對湖南的有力支撐。四是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採用市場化手段組織和擴大可中斷負荷容量,廣泛宣傳、積極引導全省廣大居民安全用電、科學用電、節約用電,緩解供電壓力。(謝家威)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