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黃桃“甜蜜”上市 今年綜合產值可達20億元

2020年07月23日09:09  來源:湖南日報
 

歷經修枝除草、疏果套袋、病虫害綠色防控等精細工序,炎陵逾3萬名桃農迎來豐收時節。昨天在長沙召開的2020年炎陵黃桃上市新聞發布會傳出喜訊:今年炎陵黃桃挂果面積5.2萬畝,綜合產值可由2014年的0.54億元增加到今年的20億元。炎陵黃桃主產區23日正式開園。

炎陵近年大力推廣黃桃規范化種植技術,不斷提升產品品質,黃桃個大、色艷、肉脆、味甜,深受市場青睞。通過強化品牌建設,炎陵黃桃成功注冊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獲評首批湖南十大農業品牌﹔實施“滿天星點亮中國”計劃,為炎陵黃桃貼上二維碼,確保產品質量安全源頭可追溯。

炎陵黃桃走俏,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項目在炎陵縣落戶。當地建立黃桃銷售電商體系,逐步將“肩挑手提商販收”的傳統銷售模式,拓展為線上、線下同步銷售,將千家萬戶“小生產”與千變萬化“大市場”無縫對接。該縣已建成1個電商產業園,天貓、京東等紛紛入駐﹔擁有128個村級電商服務站點﹔專職或兼職從事電商上下游相關產業達3.5萬人。

炎陵縣委副書記、縣長文專文介紹,炎陵目前共有3.36萬人種植黃桃,6萬人通過各種方式參與炎陵黃桃產業鏈,累計4811戶14238名貧困人口通過種植黃桃人均年增收9000元以上,逾六成貧困人口通過炎陵黃桃實現穩定脫貧。

在致力打通炎陵黃桃全產業鏈外,炎陵縣還以炎陵黃桃為媒介,特色旅游資源為輔,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加快農旅產業融合發展。今年“黃桃季”,該縣知名景區炎帝陵、神農谷等在全年對全國醫護人員免門票的基礎上,8月還將對湖北省游客和全國高考畢業生免門票。(記者 劉永濤 張咪)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