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經開區:興項目強產業 樹高質量發展標杆

2020年07月23日11:05  來源:長沙晚報
 

  長沙戴湘汽配新投產了旋壓設備,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

  長沙戴湘汽配新投產了旋壓設備,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

  生命元健康產業園項目在望城經開區幫助下,建設進展順利,目前一期投入使用,二期預計10月實現試生產。

  生命元健康產業園項目在望城經開區幫助下,建設進展順利,目前一期投入使用,二期預計10月實現試生產。

  近日,望城經開區召開半年度項目點評會,對吳贛制藥、德賽電池、智能終端產業園、永杉鋰業等十佳建設項目的聯點干部進行表彰。

  近日,望城經開區召開半年度項目點評會,對吳贛制藥、德賽電池、智能終端產業園、永杉鋰業等十佳建設項目的聯點干部進行表彰。

  大漢國際工匠院建成后將成為國內頂級的產教融合平台。

  大漢國際工匠院建成后將成為國內頂級的產教融合平台。

  7月2日,全市產業鏈暨制造業標志性重點項目建設工作推進會上,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胡衡華強調,要聚焦做大做強做優產業集群,以“三智一芯”產業為主攻方向,抓牢制造業標志性重點項目建設“牛鼻子”,以滾石上山的決心和韌勁,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推動長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邁上更高水平。

  有一種使命叫全力以赴,有一種付出叫奮勇爭先。

  作為長沙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三智一芯”產業發展的主戰場之一,望城經開區以“戰時”狀態、“戰斗”姿態,保持目標不變、力度不降、熱度不減,強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奮力交出“雙過半”優異答卷——

  智能制造迅速崛起。長沙智能終端配套產業園近日成功交付,與此同時,華為HUB倉、德賽二期即將竣工投運,為長沙發展“三智一芯”產業再添生力軍。而成功交付的背后是與時間賽跑、園區的科學調度、建設方奮勇拼搏。

  商貿物流蓬勃發展。“6·18”當日,京東、蘇寧雲倉一條條智能傳送帶火力全開,工作效率達到了人工的10倍,單日分揀量創下項目投產運行以來新紀錄。6月份,望城經開區社零銷售額達到12.58億元,同比增長90.37%。

  總部經濟異軍突起。望城經開區億達總部經濟基地暨藍河營養品總部及國際羊乳營養研究中心挂牌儀式在億達智造小鎮舉行,標志著園區在吸引項目集聚,提升產業能級,構建總部經濟生態圈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企業運營穩步推進。中信戴卡長沙基地,自動化生產線滿負荷運轉,在機器人、機械手的協助下,平均1分鐘就有12隻輪轂下線﹔湖南中糧可口可樂,每小時下線近5萬瓶可口可樂……

  今年是大考之年也是大戰之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望城經開區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積極投身“大干一百天實現雙過半”大競賽活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大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緊緊穩住經濟發展基本盤:1—6月,規模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4.7%,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22.23億元,同比增長16.35%﹔完成進出口貿易總額4.6億美元,同比增長27.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6.08億元,同比增長27.37%﹔稅收收入18.48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5.24%,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與時間賽跑,向目標沖刺。望城經開區正當好時光,以智造轉型之姿勇挑區域經濟發展的責任與擔當。

  把准方向 突出智能終端首位度

  后疫情時代,經濟發展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越是這種時刻,區域發展越需要穩扎穩打,抓好核心產業,做好長遠布局,而不是拘泥於短期效益。望城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周剴對此有清醒的認識:“望城經開區是長沙最年輕的國家級園區,也是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增長極之一,我們緊扣‘兩主一特’定位,聚焦發展先進制造業特別是智能終端產業。”

  省市重大產業鏈建設項目、長沙手機智能終端配套產業園是經開區打造手機智能產業鏈、為核心模組企業入駐搭建的招商平台,也是望城打造千億智能終端產業集群的龍頭項目。項目於去年9月開工進行主體工程建設,經過建設方40多個施工班組、600多名工人24小時兩班倒不間斷施工,彌補了疫情耽誤的時間,日前已經成功交付。產業園投入運營后,將圍繞長沙智能終端比亞迪項目產業基地,聚集上下游產業,為華為第二制造中心提供集散存儲保障。

  這是一個典型的筑巢引鳳的案例。

  從簽約到第一批華為手機批量生產,僅僅用了70天時間,長沙比亞迪電子工廠在去年創下的“望城速度”至今仍為人稱道。今年2月,該公司在望城和園區全力支持下,又成為華為代工廠中第一家復工的企業,訂單、產能持續攀升。在全國其他代工廠訂單逐月縮水的情況下,長沙比亞迪電子仍然保持了穩定持續增長﹔目前手機日產能已達10萬台,在崗員工數1.1萬人以上。接下來,園區將持續發力,根據產業布局按圖索驥定目標、定責任、定時序,力爭比亞迪項目年內實現日產能24萬台、年出貨量5000萬台目標,並盡快導入穿戴設備、筆記本電腦等產品,推動項目實現滿負荷生產。

  抓好制造業標志性項目建設,於望城經開區來說就是突出智能終端首位度,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

  圍繞華為、比亞迪等重大項目,望城經開區順勢而為,著手打造長沙手機智能終端配套產業園,引進產業鏈上下游配套項目,延伸、補強產業鏈條,聚焦產業鏈上的顯示屏、電池、攝像頭、結構件、主板元器件和包配件六大模組開展高效精准招商,不斷延伸到產業鏈的二級、三級供應商,成功引進了華為HUB倉、比亞迪、德賽電池、恆茂高科、貝斯特熱流道等32個優質項目,推動形成“一超多強”產業集群發展格局。

  產業園一期於去年12月30日交付使用,德賽電池已搶先入駐,工人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設備安裝和調試。而作為產業園的重要組成部分、總投資52億元的長沙億達智造小鎮,也將陸續完成人才公寓、創智島等主體工程,建成后將成為中部地區首個“宜業、宜居、宜游”的智能制造特色小鎮……數據顯示,半年時間裡,望城經開區引進智能終端項目16個,恆茂高科等5個項目加快建設,比亞迪、新視電子、偉創力等項目加快釋放產能,1—6月,園區電子信息行業7家企業完成實現產值41.8億元,預計全年可實現產值200億元以上。

  如今,穿行在瀟湘北路、金星路等望城區主干道上,不時會看到“華為手機望城造”“打造華為城,建設新望城”的標語,讓市民與有榮焉。望城區千億級智能終端產業集群動能滿滿,成為長沙建設成為國家重要的制造業中心城市、智能制造強市,發展“三智一芯”產業的重要力量。

  盤活存量 技改賦能產業升級

  無論是被動升級還是主動轉型,以智能制造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已經成為望城大小企業的共識,一場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變革悄然進行,望城“制造”正向望城“智造”轉變。

  原料、輔料投放混合,空罐、小勺供給,密封裝罐……在自動化設備的指揮下,所有操作都准確無誤。通過精度達1毫米的檢測儀器對產品進行嚴格檢驗,再貼上可溯源的特定“身份証號”,包裝成箱的產品才通過所有“關卡”被機械手存儲到智能庫內。4月17日9時整,澳優長沙智慧工廠項目正式投產,涉及50多項智能設備,年產能2萬噸,是目前國內自動化程度最高的奶粉工廠之一。澳優中國區副總裁戴智勇介紹:“這裡生產模式上更智能,從原料投入到成品入庫,生產工人不超過18人。智能立體倉庫實現了無人化,在僅有5000平方米的場地,倉儲庫位達20000個。”

  據悉,為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園區按照引進一台設備、改造一條生產線、升級一個車間,創建一個智能化企業總體路徑,推動企業從2.0、3.0到4.0統籌發展:

  7月14日,長沙戴湘汽配科技有限公司旋壓智能生產線的技術改造正式完成並投產。“同尺寸的鑄旋輪轂比鑄造輪轂重量可以減少15%,而性能指標對比鑄造輪轂提升30%。”公司副總經理李德君做了個比較。鑄旋技術是運用旋輪架在軸向、旋輪在徑向力的共同作用下,對輪轂坯料表面實施逐點連續塑性變形,改變坯料內部原有強化分子的組織結構形成流線型結構,輪輞變得更輕、更耐用。

  大旺乳飲投資1.6億元採用全球速度最快的125ml裝無菌紙盒包裝設備,倉庫引進台塑重工的全自動倉儲系統,真正實現了倉庫現場自動化,並通過SAP系統相應模塊和產品追溯系統,實現產品到原料以及原料到產品到客戶的全程可追溯性,並在工廠推行TQM,確保產品質量安全。

  派意特通過自主研發智能化柔性生產系統,建設個人快速量身定制平台,讓私人訂制服裝能實現精確到一針一線,集成了MTM版型系統、ERP資源計劃管理系統、GST工藝管理系統、MES生產過程執行管理系統、BTC網上營銷系統、自動裁床、自動吊挂流水線等軟硬件,打造了派意特“專屬”的智能化柔性生產系統。

  5月30日,金龍電纜智能制造項目開工。項目建成后,將引進行業內最先進的生產裝備和行業高技能人才,以精益生產的管理方法和信息化相融合,產管控一體化、全產業供應鏈協同一體化,實現工廠設備資產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時,將以智能制造新車間為基准和標杆,對原有老車間的布局和產線進行相應的優化調整,屆時金龍電纜產能將實現倍增。

  傳統企業紛紛進行智能化改造,實現轉型升級,在望城經開區已經不是個例。望城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鄭以仁表示,技改既為“穩投資”“穩增長”注入強勁動力,又加快了企業轉型升級,增強企業內生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再上台階。

  立足當前做優增量,更要放眼長遠盤活存量。一直以來望城經開區把發展智能制造作為切實推動市場主體培育的首要任務,聚焦產業智能化和智能化產業,積極實施企業技術革新與工藝改造,提升產業基礎能力,推動傳統優勢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特別是今年,望城經開區加快工業技改步伐,結合智能制造試點企業創建,發揮貼息政策引導,推出了系列獎補政策,如按照企業技改投入資金的10%給予企業獎補,最高不超過500萬元﹔如市級層面給予企業技改專項補貼,園區也將等額補貼等。

  全年新增技改項目達60個,累計完成技改投資32.29億元,同比增長143.3%,獲批市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38家﹔新入規工業企業8家,指導55家企業進行高企申報,市場主體持續提質﹔實施上市培育工程,組織上市政策宣講會,分梯隊儲備聯智橋隧、金旅環保等10家上市后備企業﹔生產性服務業加快發展。響應“軟件業再出發”號召,出台《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扶持辦法》,億達、金橋總部經濟基地和軟件信息產業園正式挂牌成立,引進了藍河營養品、58科創等總部企業30余家,賦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緊扣重點 聚焦項目穩增長

  大江奔流不息,為有源頭活水﹔趕超發展征途,唯有項目為王。

  圍繞簽約一批、開工一批、竣工一批、提速一批“四個一批”,望城經開區開展“項目建設大競賽活動”,建立“日巡查、周通報、月講評”和中層干部聯項目機制,形成了比學趕超、齊頭並進的競賽氛圍,加速推進項目建設。上半年,立邦涂料、永杉鋰鹽等54個新建項目啟動建設,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73.0%,市重大項目全部開工。吳贛制藥、方盛制藥、寶灣物流等25個項目主體竣工,預計可釋放產能50億元以上。

  枯燥的數據背后是望城經開區上下堅持招商引資“一把手工程”、牢牢抓住項目“牛鼻子”,一切圍繞項目干、一切圍繞項目轉,朝著既定目標奮勇拼搏,奮發趕超的故事。

  4月29日上午,杉杉股份布局望城經開區銅官工業園的永杉鋰業年產4.5萬噸鋰鹽項目開工,標志著望城先進儲能材料產業再添新引擎。二期達產后,預計年產值可達33億元。該項目負責人表示,由於園區前期工作給力,在項目開工前如期交地,並不會對項目原計劃造成影響,通過趕工、加派人手,可以如期完工。永杉鋰業財務部長吳浩表示,“目前打樁機工作完成,臨時板房建好了,施工單位馬上可以進場。”

  “70多萬立方米的挖運工作,我們隻用了40天就完成了,節省了近半的時間。”項目聯點干部李偉清介紹,永杉項目場平工程復工比原計劃推遲了十天,為了趕工,連續兩個多月他和同事蹲點守候,和施工方一起加班加點,人歇機不歇,每天有近百台機械在場地同時作業。

  對於園區推進項目的扎實干勁,澳優乳業集團深有體會。近年來,企業發展迅猛,目前年產值已突破百億元,但佔地面積仍為150畝,不得不在外租賃倉庫,嚴重阻礙了規模擴張。望城經開區獲悉后,在區域內為澳優摸排低效用地、閑置用地。最終,在望城經開區多次協調對接下,澳優乳業(中國)與一家生產塑膠管材管件、佔地123.4畝的停產企業簽訂股權收購協議。由於該地塊已經出租給另外一家企業作倉庫,望城經開區又持續協調幫助該企業尋找場地租賃,解決遺留問題。“我們將在該地塊建設工廠以及現代化智能倉儲中心,打造4.0版本的澳優智能廠房,項目全面投產后,可實現年產值50億元、年稅收5億元以上。”戴智勇欣喜地表示。

  6月28日上午,長沙高鐵西站產業新城一期項目開工建設,長沙高鐵西城大建設、大發展序幕正式拉開。望城經開區搶抓機遇,匯集了京東、蘇寧、唯品會等一流電商企業,華為HUB倉、比亞迪電子等智能終端企業,加快建設物流配送中心、配套道路等基礎設施,打造長沙河西電商物流通道、智能終端物流通道。依托高鐵西城、長沙銅官港二期和常益長高鐵等項目,努力將園區打造成為長沙城市交通的西樞紐、對外開放的西中心、信息物流的西高地。

  ……

  項目的快速落地,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區位優勢和交通優勢進一步凸顯,更為望城經開區招商引資增加了強大的吸引力。從3月份國內疫情放緩初期,望城經開區領導就馬不停蹄帶隊分赴滬、深等地招商數十次,上半年,引進投資過兩千萬元項目52個,共投資98億元。其中,投資過億元項目14個,“三類500強”項目3個。益海嘉裡、中郵物流、藍河總部等項目相繼落戶,優勢產業集群羽翼漸豐。億達、金橋總部經濟基地挂牌成立,借勢高鐵西城規劃,賦能產業轉型升級,高端化、規模化、現代化服務業“生態圈”呼之欲出。

  優化服務 打造高質量發展的“頭號工程”

  優化營商環境事關發展全局,是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頭號工程”,也是企業安營扎寨、全力發展的定心丸。2020年中國百城營商環境報告出爐,長沙位居第十二,比去年上升3位。在望城經開區,處處展示著這份優異成績單的典型樣本。

  “今日各部門對45家聯點企業進行走訪,已累計完成135家企業走訪,收集問題42個……”這是7月21日,望城經開區企業服務科科長石建軍日志中記錄的一頁。

  7月下旬,“雙過半”綜合大考剛剛交卷,望城經開區就馬不停蹄做實做細干部聯企業服務,集中啟動了“繼續深入開展干部聯點服務企業活動”,按照傳遞一股信心、開展一次座談、宣傳一套政策、解決一批問題、形成一種機制的“五個一”要求,全面了解、切實解決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的堵點和痛點,助力高質量發展再提速。

  “疫情發生以來,望城區委、區政府將晟通納入羽翼之下,成為企業溫暖、堅實的后盾……”扎根望城經開區16年的晟通集團寫了封感謝信,為望城區和園區的服務點贊,說出了園區眾多企業的心聲。

  疫情暴發之初,望城經開區眾多企業面臨開復工之困:防疫物資不足,人手不夠,道路不通,物流不暢等。園區一次次會議召開,一個個舉措推出,幫助核心產業、重點企業迅速復蘇,晟通集團獲益匪淺。

  大年初六,晟通集團的客戶、山東某生產醫用酒精棉片的企業需要緊急採購鋁箔。由於疫情防控升級,全國各地進行交通管制,送貨成為了一個棘手的難題。

  “聯系了七八台車,都沒有人願意接單!”晟通物流負責人記得,獲悉該情況后,望城經開區第一時間與省市相關部門多方協調,由湖南和山東兩地開具交通運輸通行証,確保了貨物安全送達客戶手中。

  越到艱難時刻,區域復工復產越是不能盲目,在有限的時間、有限的區域內需要有針對性地抓重點、抓關鍵、抓核心。

  5月16日,“晟通建筑鋁模推廣應用暨合作簽約儀式”舉行,晟通集團與蘇中建設、雷鋒建設等15家企業簽約,並向全市85家建筑重點企業推薦產品。5月20日,蒙牛、伊利、衛龍辣條、麻辣王子、唐人神等一批龍頭食品企業走進晟通,就鋁箔包裝採購進行合作交流……今年,通過區內企業的“四零採購”,晟通合作總額超過7億元。

  這也是為什麼在嚴峻的疫情形勢下,晟通集團實現逆勢增長的重要原因。“幫助企業消化了貨物存量,進一步開拓了鋁模板及鋁箔市場。”晟通建工事業群總經理尹小立說,鋁箔訂單早已排到下半年。

  園區秉承“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周到、說到做到”的務實作風,竭盡全力提供便捷、優質、高效的服務,助推企業項目持續健康高質發展。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換來了更多企業的安心發展。

  具體困難專人辦。連續三年開展“一對一”幫扶行動,今年疫情期間望城經開區通過197名駐企聯絡員對所有規上企業實行“一對一”幫扶。德賽電池2月8日正式復工,但2月7日晚就已經有大批員工返崗,因為宿舍租用在另一家企業的廠區內,而該企業定於2月10日復工,提前返崗的德賽員工沒有宿舍入住。駐企聯絡員、望城經開區企業發展局企業服務科科長石建軍獲悉后,連夜多方溝通,及時解決了員工的住宿難題,還為企業送去了口罩等防疫物資。如今,德賽電池1.5萬平方米新廠房即將於7月底投入使用,生產線也將由原來的5條,增加到10條。

  惠企政策落地快。上半年,園區共開展銀企對接會6場,直接為企業融資16億元﹔開展本地產品“四零”採購行動,達成交易額10億元﹔幫助企業招工1.2萬人,累計為企業減免稅收3.5億元。發揮駐企聯絡員作用,向243家規上企業上門發放政策集成包,根據企業需求作重點解讀和申報指導,累計為企業兌現各級惠企獎補資金3.77億元,有力提振企業信心。

  放管服跑出加速度。積極承接市區下放權限,可辦理事項達512項,基本貫穿企業全生命周期,進一步提升服務質效。加快推進平台公司市場化轉型,多元布局經營性業務。

  步步為“營”,隻為商贏。高鐵西城規劃落地,交通紅利即將爆發,投資窪地、宜居就業高地的優勢愈加明顯,作為長沙城區的“后浪”,望城經開區正奮力奔涌向前,發展前景廣闊。(文/朱華 楊天篪 陳柄丞 圖/王鵬)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