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個重大產品創新項目完成投資逾42億元

2020年07月27日08:25  來源:湖南日報
 

  據湖南省工信廳近日統計,全省120個重大產品創新項目上半年累計完成投資42.62億元,佔今年度計劃投資額的65.06%。

  產品創新力度越大,核心競爭力越強。120個項目已累計完成研發投入11.27億元,佔全部投資的26%,突破關鍵技術347項,獲授權發明專利303件。華曙高科的高質量激光燒結成形技術、國芯半導體雙面散熱的碳化硅功率模塊研發等項目,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南岳電控高速響應電磁閥驅動技術、唐人神傳統特色肉制品現代化加工關鍵技術,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九方裝備B型地鐵齒輪箱、立方新能源長壽命高安全型鈉/鋰離子儲能電池等,替代國外同類產品,解決了行業“卡脖子”技術難題。

  項目推進速度快,各市州全部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至6月底,5個市州投資進度達年計劃70%以上。兆恆材料國產PMI泡沫在民用飛機的應用研究、大科激光抗高反型大功率光纖激光器的研發與應用等18家企業的項目,已超額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精為天、響箭重工、巨強再生資源等42家企業完成年度投資70%以上。惠科光電、芙蓉雲、中聯重科等6家企業累計完成投資已過1億元。

  經濟社會效益佳。120個項目上半年累計實現銷售收入121.13億元,上繳稅收6.93億元。12家企業實現產品銷售收入過億元,其中中聯重科工程機械4.0智能化開發項目產品、聖湘生物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華菱漣鋼工程機械用輕量化高品質超高強度鋼項目,分別實現銷售收入47億元、13.8億元、11.3億元。三一汽車起重機械SAC16000S全地面起重機項目,新增國際訂單4台。以項目帶動產業升級,延鏈補鏈強鏈。時代工程塑料項目推動了高分子產業集群建設,長步道光學科技完善了園區人工智能機器視覺產業鏈,明正宏電子帶動上下游200多家企業。(記者 曹嫻 通訊員 屈嘯)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