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舉辦2020年中國互聯網大會“數字政府與新型智慧城市”高峰論壇

2020年07月27日11:1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論壇現場。新頁 攝
論壇現場。新頁 攝

人民網長沙7月27日電 2020(第十九屆)中國互聯網大會於7月23日-25日舉行,由中國電信主辦的“數字政府與新型智慧城市”高峰論壇於7月24日全網直播,重點研討如何為數字政府注智,為智慧城市賦能,助力政府信息化發展規劃和建設升級工作。

中國電信集團總經理李正茂在致辭中表示,中國電信作為網絡強國建設的國家隊、主力軍,堅持雲網融合戰略,持續加快5G、大數據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並將充分發揮“物、網、雲、數、智”融合資源優勢,構建全國信息資源共享體系,拉動信息消費、服務數字政府、促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促進產業升級。一是積極參與數字政府建設,助力“放管服”改革。二是推廣智慧應用,賦能智慧城市建設,構建“1+2”智慧城市數字平台,研發“物雲融合”的十大標准化產品,構建“一網一圖一平台一中心”數字孿生智慧園區標准范式,打造智慧社區、智慧消防、智慧工地、城市管網等領域數字化標杆示范項目。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以“推動數字政府建設,賦能新型智慧城市發展”為題發表主旨講話,他對數字政府與智慧城市建設的創新和融合發展提出了三點意見:一是以數字政府為核心,加強數字政府對智慧城市建設的統籌規劃和運維管理。二是以新技術為引擎,促進智慧城市建設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壯大數字經濟。三是智慧城市建設要與全國電子政務系統互聯互通數據共享。王欽敏副主席從頂層設計層面出發,為推動數字政府建設,賦能新型智慧城市發展指明了方向。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在講話中指出,數字政府就是要適應數字化環境的政府治理。從治理的方式過程看,主要體現在治理與協調、服務與創新、開放與參與、能力與評價、決策與支撐等六個方面。針對數字政府發展,王益民主任從六個方面提出建議:一是夯實“數字地基”,增強數字政府發展潛力﹔二是完善“數據底座”,增強數字政府創新動力﹔三是優化“數字使能”,增強數字政府整體合力﹔四是推進“數字治理”,增強數字政府治理效力﹔五是推動“數據開放”,釋放數據要素價值﹔六是確保“數據安全”,構建數字政府安全屏障。

數字經濟多位專家從數字政府建設建議、新型智慧城市發展態勢等方面進行了精彩分享與深入探討。高新民委員提出,數字政府作為電子政務發展的高階階段,具有三方面特點:一是以數據驅動為主線,實現數據管理的數據平台化、業務平台化,支撐了靈活、便捷、智能化的管理服務。二是走向了政企合作的生態化建設道路。三是充分利用新興信息通信技術,為走向政府的數字孿生打下了良好基礎。國研中心教授李佐軍提出,建設智慧城市,必然包含綠色發展,應積極利用產業互聯網,通過環境鏈、產業鏈、區域鏈、主體鏈、技術鏈、器物鏈、資金鏈、要素鏈、經營鏈等九個鏈條的有機整合推動綠色發展,最終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針對數字政府建設,中國信通院總工程師胡堅波提出了關注民生問題,加強數據治理能力建設,加快營造商業生態,平台為基、技術賦能,以及加強頂層設計,明晰推進路徑的建議。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教授袁宏永從城市公共安全全局的角度,為構建智慧安全城市提供了城市生命線工程與城市消防安全的防控方案。

中國電信政企客戶事業部副總經理孫健以“雲網融通數據,賦能智慧城市”為主題發言,闡述了中國電信發揮雲網融合優勢,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信息基礎設施底座的能力布局,並通過建立智慧城市生態體系,積極參與城市應用和數據治理的建設,為智慧城市的安全運營保駕護航。

數字政府建設,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落實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戰略的重要舉措。中國電信將積極承擔“新基建”發展任務,加快5G網絡、大數據中心等關鍵設施的建設進度,為政府提供數字化的產品和服務,助力政府數字化轉型升級。基於中國電信強大的雲網融合信息基礎設施,聚焦政府和城市智慧應用,助力新型智慧城市發展建設。(新頁)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