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電網負荷連創歷史新高

2020年07月27日15:2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7月27日電 伴隨著酷暑高溫天氣,株洲電網用電負荷連續兩日突破歷史新高。7月24日14時15分,株洲電網負荷達206.68萬千瓦,一舉超過2018年206.15萬千瓦的最高負荷。而后,這個記錄屢次被刷新,7月25日21時21分,晚高峰負荷一路攀升至212.04萬千瓦,達到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1.27%。同時7月24日日用電量達4151.17萬千瓦時,創下歷史新高。目前,株洲電網整體運行正常。

自7月5日以來,株洲地區較常年更早進入高溫模式,日最高氣溫連續多天超過35℃,中間經歷過短暫的兩天降雨降溫天氣后,氣溫快速反彈,負荷水平也節節攀升,今年負荷創歷史新高的時間較去年迎峰度夏最大負荷的時間提早了27天。同時,株洲各縣區的負荷較去年迎峰度夏期間也均出現了較大的負荷增長,尤其是醴陵、攸縣負荷增長明顯,同樣多次創下迎峰度夏期間歷史新高。醴陵用電負荷最高達39.81萬千瓦﹔攸縣用電負荷達21.44萬千瓦。

近年來,隨著株洲工業的轉型升級,清水塘片區的高耗能、重污染企業的陸續關停,工業用電最大負荷損失超過了50萬千瓦,如株洲冶煉廠分批搬遷后,整體用電負荷大幅減少就超過20萬千瓦。近年來株洲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擴大招商引資規模,重點發展壯大軌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車三大動力產業,加快發展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五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改造升級陶瓷、服飾兩大傳統產業,逐漸彌補了株冶、株化、湘氮等關停的高耗能、重污染用電負荷的損失。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前三個月用電情況很不樂觀,但二季度以來電力電量數據恢復明顯,目前用電量已與去年同期水平持平,顯示出株洲社會經濟較強的韌性。

根據株洲市氣象台預測,2020年度夏期間高溫日數較常年同期偏多,后續高溫天氣可能持續,全社會用電負荷將進一步增加。國網株洲供電公司將密切跟蹤電網負荷走勢,提前調整電網運行方式,加強電網科學調度,優化水電頂峰發電,積極開展電網運行動態分析和用電負荷滾動預測,持續加強設備運行維護和巡視,全力完成度夏“卡脖子”的電網設備建設及改造,保障全市居民正常生活和企業復工復產的用電需求。(陳宏文 曾崢)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