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發布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方案 3年內實施100個重點項目

2020年07月29日08:26  來源:湖南日報
 

  7月28日,《湖南省推進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對外公布。湖南省將在示范區湖南范圍內推進100個重點項目,總投資2897億元。

  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規劃范圍包括湖南省10縣市(瀏陽、醴陵、攸縣、茶陵、炎陵、平江、安仁、宜章、桂東、汝城)和江西省14縣市區,面積5.05萬平方公裡,人口1365萬。

  按照國家部署,去年以來,湘贛兩省共同推進建設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在綜合交通、現代農業、紅色文旅、淥水治理等領域合作取得了實質進展。今年,湖南省由省發改委牽頭編制了我省《行動計劃》。按計劃,湘贛兩省還將合作編制實施方案。

  按《行動計劃》,示范區將建設成為全國革命老區推進鄉村振興的引領區、多省交界地區協同發展的樣板區、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創新區、城鄉融合發展和產業轉型發展的先行區。

  湖南省將實施交通基礎設施聯通、紅色文化旅游提升、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建設、現代農業發展示范、產業轉型升級振興、新型城鎮化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示范、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和社會治理能力提升十大重點工程,包括總投資2897億元的100個重點項目。

  省發改委地區處負責人介紹,示范區內大部分縣市交通基礎相對薄弱,首先要實現兩省間的交通連接。這100個重點項目中,交通項目14個,總投資1786億元,佔了總投資額的六成。

  按計劃,今明兩年將新開工滬昆高速醴陵至婁底段擴容、茶陵至常寧高速、臨武至連州(湘粵界)高速、桂東(湘贛界)至新田高速、京港澳高速耒陽至宜章段擴容等5條高速公路。

  依托湘贛邊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煙花、陶瓷等優勢產業,示范區內將著力打造湘贛邊紅色文化品牌,以及世界花炮之都、國際陶瓷之都,提質升級產業園區。(記者 鄧晶琎 通訊員 龔杰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