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湖南環境空氣質量半年均值首次達國家二級標准

2020年07月30日20:2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7月30日電(記者 林洛頫 實習生 覃璇子) 今天,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對外發布2020年上半年湖南省生態環境質量報告,報告顯示湖南省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環境空氣質量半年均值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准,上半年環境空氣質量創近年最佳。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94.3%,同比上升7.7個百分點,輕度污染天數比例為5.5%,中度污染天數比例為0.2%,無重污染天數(去年同期51天,重度污染49天、嚴重污染2天)。PM2.5平均濃度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9%。PM10平均濃度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0%。今年6月,14個城市空氣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100%。

按照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評價,上半年14個市州環境空氣質量排名從好到差依次為:張家界市、郴州市、湘西州、永州市、懷化市、常德市、邵陽市、衡陽市、婁底市、益陽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陽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陽市並列11)、長沙市。

按照環境質量綜合指數與去年同比所得改善率評價排名,上半年14個市州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率排名從好到差依次為:張家界市、常德市、益陽市(常德市和益陽市並列2)、永州市、湘潭市、株洲市、郴州市、懷化市、岳陽市、長沙市、衡陽市(長沙市和衡陽市並列10)、湘西州、邵陽市、婁底市。

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鄧立佳表示:“上半年湖南省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特別是環境空氣質量半年均值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准,是近年來上半年環境空氣質量最好的一年。藍天白雲越來越多,青山綠水隨處可見,天空的‘顏值’更高了,湖南的‘氣質’更好了。”

同時,345個監測評價斷面中,I-III類水質比例95.9%,同比增加0.6個百分點。60個“水十條”國家考核斷面中,I-III類水質比例93.3%,同比持平。加強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全省30個在用監測斷面水質均達標,水源達標率100%。湘江流域水質總體為優,I-III類水質斷面比例為99.4%。11個洞庭湖湖體斷面除總磷外全部達到III類水質,與上年同期相比,湖區總磷濃度由0.063毫克/升下降為0.062毫克/升。

按照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排名,上半年14個市州水環境質量從好到差依次為:張家界市、永州市、邵陽市、湘西州、懷化市、株洲市、郴州市、常德市、湘潭市、婁底市、岳陽市、衡陽市、長沙市、益陽市。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收官年。湖南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污染防治攻堅,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生態環境安全有效保証,年度任務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尤其是近日湖南省政府印發《湖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意見》,將推動湖南省空間布局和產業結構優化調整,統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具有重大意義。

湖南將根據“守底線、優格局、提質量、保安全”的總體思路,堅持保護優先、分區管控、動態管理等基本原則,將在全省建立並實現“1+14+860”管控體系。其中,“1”為湖南省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意見﹔“14”為各市州生態環境管控基本要求﹔“860”為全省落地的環境管控單元生態環境准入清單。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