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載鐵路“動力之王”誕生

2020年07月30日10:58  來源:長沙晚報
 

  7月29日,全球最大功率神24電力機車在株洲下線。長沙晚報通訊員 何麗麗 攝

  7月29日,全球最大功率神24電力機車在株洲下線。通訊員 何麗麗 攝

  29日晚,由中車株機公司與國家能源集團聯合研制的全球最大功率神24電力機車在中車株機公司成功下線,以單機功率28800千瓦、牽引力2280千牛再次刷新軌道交通裝備的世界紀錄(此前為功率14400千瓦、牽引力1140千牛)。這是我國鐵路重載技術創新的重大突破,也是我國裝備制造業自主創新的重大成果。

  據了解,神24電力機車由國家能源集團包神鐵路提出“24軸技術”概念和設計思路,與中車株機公司聯合研發攻關、確定生產方案。該機車運用16項技術創新,首創全球最大單機功率、全球最大單機牽引力、靈活編組等,最高運行時速120公裡,具備在12‰的坡道上牽引萬噸貨物列車的能力,堪稱重載鐵路“動力之王”。該機車交付后在國家能源集團神朔鐵路上運行,將提高我國能源運輸大動脈的運輸效率,滿足重載運輸、智慧引領、綠色環保的戰略需求。

  該機車採用6節編組,長達106米,兩頭設置司機室,中間內部貫通。車頭造型以雄獅為設計靈感,棱角分明,氣質俊朗,彰顯重載電力機車的力量感。

  據中車株機公司機車系統研發部經理王位介紹,實現超大功率和超大牽引力並不是簡單的動力單元數量的增加,而是系統全面創新的結果。與以往單個車頭、2節編組或3節編組的電力機車不同,該機車首創自適應配置網側電路、網絡動態編組控制技術,可實現16軸(4節)、20軸(5節)和24軸(6節)的靈活編組,滿足多樣的運力需求,且隻需配備1組乘務員。(記者 鄧艷紅 通訊員 張燦強)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