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達哲:堅決扛起維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

2020年07月31日08:26  來源:湖南日報
 

  7月30日下午,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主持召開省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論述,認真落實全國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工作動員部署會議精神,堅決扛起維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以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抓緊抓好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讓老百姓吃放心糧,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湖南貢獻。

  副省長隋忠誠,省政府秘書長王群出席。

  會議聽取了全省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落實、糧食生產和收儲、高標准農田建設、種植結構調整、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糧食質量安全監管等情況匯報。許達哲強調,要認真落實國家糧食收購政策,堅持“先檢后收、優糧優價、應收盡收”,扎實做好早稻收購工作,確保糧食儲備規模,優化儲備布局和品種結構,提高收儲質量,保護廣大農民種糧積極性。要堅決守住耕地紅線,劃定並落實“三條控制線”,保質保量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全面推進骨干水源工程和農田水利建設,摸清全省耕地質量和數量情況,確保耕地安全。要堅決守住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底線,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增強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大力推進種業創新,著力推廣良種、良機、良法,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和農民專業合作社,因地制宜推進種植結構調整,確保糧食產量安全。要堅決守住食品安全底線,貫徹“四個最嚴”要求,加強糧食質量全鏈條、全過程監管,堅決杜絕不合格糧食流入口糧市場,抓好問題整改,確保糧食質量安全。要全面加強對糧食安全的支持保障,探索和創新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措施,完善糧食流通體系,提高糧食產業現代化水平。要較真碰硬開展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務實推進耕地保護穩面積穩產量、糧食收儲流通、應急保障能力建設等工作。當前,要抓緊做好“雙搶”、早稻收購、中稻培管等工作,確保維護糧食安全的責任、舉措、工作落實到位。(記者 冒蕞 劉笑雪)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