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吉懷鐵路7標箱梁架設任務完成

2020年07月31日12:1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集體慶祝架設完成。鄭中 攝
集體慶祝架設完成。鄭中 攝

人民網長沙7月31日電 7月30日上午,隨著最后一片箱梁緩緩平穩落下,由中鐵上海工程局承建的張吉懷鐵路7標項目架梁任務圓滿完成,為下一步橋面系及無砟軌道施工創造了必備條件。

據悉,張吉懷鐵路全長約246.6公裡,總投資約382.4億元,設計時速350公裡,共設8個站點。其中張吉懷7標線路全長32.52正線公裡,位於湘西州吉首市、鳳凰縣,標段施工內容包含橋梁36座、隧道27座、路基5.320km,正線橋隧比佔本標段83.7%,新建車站一處(吉首東站),標段需制架箱梁237孔。

自今年復工復產以來,張吉懷鐵路7標項目堅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先后克服了疫情防疫壓力大、部分員工返崗困難、工期緊張、雨季長、地勢復雜、施工難度大、物資供應緊張等諸多不利因素,多舉措保障架梁施工任務順利完成。

項目部堅持方案先行,邀請了業主、監理及相關專家對架梁施工方案進行反復評審,從運梁監控、路線保障、箱梁架設、現場管控、設備維護等各個環節都進行了詳細梳理審核,保障了方案的科學性、完整性。項目部提前籌劃,對架梁機、運梁車、提梁設備等進行了檢查維修保養,還將特種設備操作人員組織起來進行專門的安全培訓和操作指導,確保設備安全,人員操作規范。同時,項目部嚴格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從施工技術要求、安全施工規范及個人防護等方面對全體安全人員、技術人員及各協作隊伍人員進行了統一培訓教育,在施工過程中始終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制、三檢制、旁站制,確保施工安全質量符合標准。

為保障架梁工期如期兌現,項目部開展了“大干200天、決勝張吉懷”專項勞動競賽,設立節點目標,制定獎懲措施,實行領導分區分片包保,提高了全體參建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還及時抽調了30余名“精兵強將”前往增援,在保証既有隊伍穩定施作的基礎上,成立了13支百日競賽搶工隊伍,持續在現場掀起施工大干高潮。項目部還充分以“黨建+管理”的模式助力生產,成立了“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崗”,充分發揮黨員在現場安全質量管理、隊伍管理、進度管理及對外協調等方面的作用﹔還通過黨組織談心談話、黨支部學習、黨員現場值班等形式,讓黨的旗幟始終高高飄揚在一線,為架梁任務圓滿完成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張吉懷鐵路建成后將與黔張常鐵路、滬昆客運專線、懷邵衡鐵路、渝懷高速鐵路等銜接,共同構成湖南省西部快速鐵路通道和環省快速鐵路網。項目建成通車后,從懷化到張家界時間將由3.5小時縮短至1小時,吉首到長沙縮短至2小時以內。屆時,這條黃金旅游風景路、精准扶貧開發路在促進湘西經濟騰飛、助力沿線居民脫貧致富上將發揮重要作用。(鄭中 吳支江)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