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堅決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

2020年08月02日07:10  來源:湖南日報
 

杜家毫在部署全省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堅決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

7月31日下午,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后,省委書記、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組長杜家毫緊接著召開會議部署全省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克服輕敵思想和麻痺鬆勁情緒,加強組織領導,堅持統籌兼顧,堅決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不斷鞏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省領導張劍飛、吳桂英出席。

杜家毫指出,目前,我省已連續153天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重大成果。但也要清醒看到,防控成效隻代表過去,不代表將來。特別是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國內個別地區出現了反彈,我省依然存在疫情輸入和反彈的風險。全省各級各部門務必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在學習借鑒各地防控經驗、深入分析個別地區疫情反彈原因的基礎上,不斷完善應急預案,定期組織應急演練,扎實做好人員隊伍准備、監測能力准備、檢測能力准備,以各項工作的准備到位確保疫情防控的萬無一失。

杜家毫強調,要堅持統籌兼顧,做到防疫和防汛抗旱一起抓、復工復產同推進、“六穩”“六保”防風險、脫貧攻堅奪全勝。當前,我們同時面臨防疫、防汛、抗旱、戰貧等大戰大考。越是關鍵時刻,越能檢驗領導干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要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把嚴防境外和國內高風險地區疫情輸入作為重中之重,繼續對境外入湘人員實行全流程閉環管理,對高風險地區入湘人員要加強社區登記排查和健康篩查,機場、車站、口岸等要牢牢守住疫情輸入的第一道防線。要嚴格發熱門診管理,加強發熱門診病例監測、發現、報告,充分發揮“前哨”作用。要加強對海鮮和水產品市場、活禽交易市場、進口冷凍食品等重點場所、重點產品的管控,嚴格檢疫檢測檢查,確保可追溯,做到既保障物流運輸暢通,又精准有力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輸入。要做好旅游景區常態化疫情防控,引導人民群眾在人員密集場所科學合理佩戴口罩。

杜家毫強調,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繼續履行好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的責任,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聯防聯控機制要做到思想不鬆、機制不變、隊伍不散,加快建立和完善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確保機制更完善、措施更有效。要繼續做好防疫物資儲備,有效提升大規模和機動核酸檢測能力,加快補齊公共衛生短板,繼續加強宣傳引導,不斷增強人民群眾衛生健康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記者 賀佳 周帙恆)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