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19.2萬名退役士兵社保補繳審核通過 絕大部分已辦結

2020年08月02日07:40  來源:紅網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以及湖南省委、省政府關於解決部分退役士兵社會保險問題的政策規定,全省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會同當地財政、民政、公安、人社、醫保、稅務、兵役等10余個軍地相關部門,歷時一年時間,通過政策培訓、宣傳發動、個人申報、聯合審查、系統核對、集中補繳等環節認真細致的工作,在“八一”建軍節前夕,為絕大多數符合條件退役士兵辦理了社保補繳手續。

按照政策規定,納入此次社保補繳范圍的對象是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現役的部分退役士兵,由本人自願申報並繳納個人部分費用。2019年底,湖南省共受理退役士兵提交的申請材料22萬余人。針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各地退役士兵社保工作專班統籌疫情防控和社保接續工作,多措並舉推動線下與線上同步辦理,受理與審核交叉進行,通知與繳費分批展開。特別是進入集中補繳階段,各地延長工作時間,雙休日、節假日“不打烊”,方便退役士兵辦理繳費手續。截至7月31日,全省已審核通過19.2萬人,其中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已辦結18.4萬人,並為達到退休年齡人員同步辦結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補繳1100余人,全省共補繳基本養老、醫療保險單位及個人費用約15億元。

目前,全省已審核通過人員基本養老保險辦結率達到95.6%,政策落實落地取得了顯著成效,各地正在對辦結人員的資料進行整理歸檔。同時,請未辦理相關手續的退役士兵,按照當地社保工作專班的通知要求,盡快核對確認本人參保繳費信息並繳納個人應補繳的費用。對於未經批准無正當理由逾期未完成簽字確認或個人繳費的,依據相關政策將視為個人放棄此次補繳。(記者 陳彥兵 通訊員 李義江)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