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乘勢而上勇爭先,雙循環促新發展

2020年08月03日08:14  來源:湖南日報
 

乘勢而上勇爭先,雙循環促新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策部署在湖南經濟界引發熱烈反響

既分析研究了當前經濟形勢,又部署了下半年經濟工作,還謀劃了長遠發展,7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我省經濟界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表示,會議不僅立足當前,更著眼長遠,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會議精神上來,抓住重點、奮力拼搏,乘勢而上勇爭先,力求在穩增長和防風險方面實現長期均衡﹔同時化危為機開新局,齊心協力努力實現“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

補短板、鍛長板,力促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全球疫情蔓延疊加世界經濟衰退,如何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力促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備受各方關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關於“更加注重補短板和鍛長板”的“兩板論”提法,讓人耳目一新。

“以前我們常說強弱項、補短板,此次會議強調‘鍛長板’,就是要讓長板更強,帶動短板一起提質增效。”中聯重科董事長詹純新表示,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強。中聯重科一方面將增強企業的創新能力,用原創性、根本性的基礎研究成果支撐應用技術創新,進一步補齊供應鏈的短板﹔另一方面加速把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應用到產品中、產線上、車間裡,不僅打造智能產品、智能產線等“看得見的智能”,而且打造智慧管理、智慧園區等“看不見的智慧”,以鍛造世界級創新型裝備制造企業的競爭力長板。

鐵建重工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飛香表示,上半年,鐵建重工生產的盾構機相繼順利發往土耳其、秘魯等國家,鑽爆法隧道施工裝備批量出口到中東地區,確保了大型基建工程建設需求。鐵建重工將加快高端地下工程裝備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進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努力使中國的高端地下工程裝備成為全球產業進步的引領者。

“會議提出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國有企業要主動作為,積極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湖南建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蔡典維表示,集團將深入實施創新、轉型、升級發展戰略,以投資帶動傳統主業,全面完成產業結構調整、市場布局優化、內部深化改革等工作,為發展添動力增活力,並以“點”帶“鏈”帶動上下游企業發展。

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長湯建軍研究員認為,產業鏈的穩定性和強大的競爭力,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和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的重要基礎,湖南必須始終堅持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五大理念貫穿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必須始終堅持強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和整體性推進,實現新時代發展規模、速度、質量、結構、效益、安全多維度統一。

擴內需、掘潛力,全力打造“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我國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持續擴大國內需求、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推進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等會議精神,釋放出挖掘增長空間的積極信號。

知名經濟學家、民進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王林表示,這是用政策的確定性來對沖國際經濟形勢和疫情的不確定性。“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並不是要走向封閉經濟,而是一方面擴大內需、挖掘潛力,壯大和暢通國內經濟循環,另一方面繼續推動經濟高水平開放,更主動和高效地參與國際經濟循環。”王林認為,在“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格局下,湖南的區位優勢將突顯、“一帶一部”的戰略定位將發揮出更為重要的作用,或將迎來又一輪新的發展機遇。

省政府參事、中南大學金融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饒育蕾表示,“雙循環”以民生和實體為先,隨著全球貿易格局重構和價值鏈體系再造,內生消費和產業升級有望形成閉環,形成稀缺的增長動力。雙循環在湖南的高效推進,需要通過制度創新推動關鍵領域改革,以促進要素自由流動、提升資源配置效率。

今年以來,友阿股份創新經營模式,推廣全員直播,強化構建線上平台,加速新零售轉型升級。友阿集團董事長胡子敬表示,企業既要注重發展速度,也要注重發展質量,在經營改革上堅持積極作為。友阿股份將繼續全面貫徹落實關於促消費擴內需各項決策部署,發揮百貨零售業對擴大消費的拉動作用,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促進消費市場振興。

隨著湖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電力需求迅速增長,預計到“十四五”末,最大電力缺口將擴大到800萬千瓦以上。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孟慶強表示,公司將加快構建“大受端、強結構、高靈活”的主干網架,加大外來電引入力度,確保“十四五”初期投運華中特高壓交流環網,推動雅中直流400萬千瓦電力分送湖南,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用電需要。

促融資、穩市場,讓金融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財政支撐和金融活水“澆灌”。

“整體來看,下半年財政貨幣政策基調是寬財政、穩貨幣。”饒育蕾分析認為,疫情對經濟存在中長期影響,未來貨幣政策會跟隨基本面繼續維持寬鬆,但在具體措施上將更加注重從偏總量變為偏結構,以防范資產泡沫的風險。

“會議提出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精准導向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制造業、中小微企業。這讓我們制造業的企業家信心大增!”飛沃科技董事長張友君說,在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錯綜復雜的背景之下,民營企業發展面臨巨大挑戰,我們一方面著力練好“內功”,另一方面也期盼政府一系列惠企政策落地見效。作為工信部首批248家“小巨人”入圍企業之一,飛沃科技將充分把握機遇,努力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高強度緊固系統方案提供商,以此改變中國在全球高端緊固件市場的行業格局。

湖南新天地保安服務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姚廣平表示,近年來,金融科技飛速發展,金融服務外包的內涵、外延也在不斷拓寬。新天地保安公司將通過商業模式創新、服務產品創新、技術創新,著力打造“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安全保衛服務商和金融外包增值服務商”。

作為湖南民營旅游開發龍頭企業,湖南雪峰山生態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堅持以自有資金和社會資本相結合投入,科學開發雪峰山地區全域旅游。公司實控人陳黎明說,社會資本投資開發旅游,有利於雪峰山區打破行政藩籬,避免同質化、重復性建設。目前,公司已逐步分批到位5.1億元融資,將加快雪峰山區社會經濟發展的動能轉換。

“在金融方面,會議還重點著墨資本市場——推進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湖南省証券業協會秘書長劉丹岳表示,湖南將進一步加大投資者宣傳教育力度、加強投資者權益保護強度,違法必究、伸手必捉,為資本市場發展營造更良好健康的氛圍。(記者 黃利飛 胡信鬆 劉永濤 周月桂 孟姣燕 曹嫻 彭雅惠)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