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力奮戰70天,堅決打贏“虫口奪糧”保衛戰

2020年08月03日08:26  來源:紅網
 

7月31日,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在岳陽縣召開全省農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現場會。與會代表觀摩了農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現場,總結病虫防控工作經驗,對下一階段全省農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全力保障湖南農業生產和糧食安全。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唐建初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植保植檢站站長李毅主持會議。

唐建初指出,上半年全省農作物病虫發生情況復雜,但在全省農業植保人員努力下,早稻喜獲豐收,單產403.5公斤,單產和總產均超過去年﹔草地貪夜蛾監測防控有力有序,成效明顯。下階段,水稻“兩遷”害虫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草地貪夜蛾對夏玉米生產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加之洪水災害影響,各地要持之以恆抓好病虫防控。

會議要求,各地要准確把握形勢,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全力奮戰70天,堅決打贏今年防病治虫奪豐收這場硬仗﹔要突出關鍵重點,做到“四個准”,監測預警要精准、防控重點要把准、防控措施要跟准、防控藥劑要選准,實施分類管理,科學指導防治,確保全年重大病虫危害損失控制在5%以內﹔要強化組織保障,做到責任落實、培訓指導、農藥管理、工作督導“四個到位”,按照《農作物病虫害防治條例》要求,依法推進各項措施落實落地落細,堅決打贏控害保安攻堅戰,為確保特殊形勢下的國家糧食和農業生產安全擔當作為,勇作貢獻。

與會代表參觀了岳陽縣筻口鎮釋迦寺村水稻綠色防控核心示范區,示范區全面應用翻耕深水滅蛹、二化螟性誘、太陽能殺虫燈、人工釋放赤眼蜂、田埂種豆、藥劑拌種等綠色防控技術,晚稻郁郁蔥蔥,長勢喜人。在楊林街鎮尚書村草地貪夜蛾“三區三帶”布防監控點,與會代表了解了高空燈監測運行、日常管理、維護監管等相關情況。

會上,益陽市、岳陽縣、桃源縣農業農村局作了典型交流發言。14個市州農業農村局的分管負責人,植保植檢站(科)長以及長沙市、岳陽市、常德市、益陽市有關縣市區農業農村局分管負責人、植保機構負責人參加會議。(記者 王義正 通訊員 林宇豐 陽亞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