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鴉村 產業興人歡暢

2020年08月03日09:29  來源:湖南日報
 

  7月26日,驕陽似火。記者驅車來到省級貧困村衡東縣大浦鎮青鴉村。站在山頭上,一大片郁郁蔥蔥的油茶林映入眼帘,好似綠色的海洋。

  油茶林中,一對中年夫婦揮著鋤頭,正在給油茶樹墾復鋤草。男子名叫鄧楓遠,是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三伏天,正是給油茶林墾復的好時節。”火辣辣的太陽照在身上,上衣被汗水浸濕,鄧楓遠全然不顧。

  “炎天水熱,上山給油茶林墾復很辛苦,但每天的收入不低。”放下手中的鋤頭,鄧楓遠告訴記者,油茶基地每天付勞務工資80元。加上土地入股分紅等收入,全家年收入不低於3萬元。“搭幫村黨總支牽頭成立清雅田園生態種養專業合作社,我和老伴都在家門口務工,有了固定收入。”

  “這片油茶林是合作社在2016年底種植的,近300畝。”村黨總支書記鄧文彬指著山上一片新墾復的油茶林說,目前有50多名村民在合作社務工,其中23人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務工人員按每天80元付給工資。貧困戶除有工資外,每戶每年還享受入股分紅收入。”

  “泥巴路,土坯房﹔支口鍋,鋪張床,有女不嫁青鴉郎。”幾年前,當地流傳著這樣的順口溜。該村土地貧瘠,大部分是紫色頁岩地貌,產業發展落后。2014年,該村被識別為省級貧困村。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2016年,新的村黨總支強化扶貧功能,牽頭成立清雅田園生態種養專業合作社,積極探索“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產業扶貧模式,把支部建在扶貧產業鏈上,重點發展油茶、花卉苗圃和三黃雞等種植養殖產業,形成貧困戶“家家有產業、人人是股東”的產業扶貧格局,讓貧困戶的收益得到穩定保障。

  支部建在產業鏈,村民致富有奔頭。3年多來,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和貧困戶,分別種植油茶林近300畝,桂花、楠木和紅葉石楠等花卉苗圃100多畝。該村還發展烏石豬、三黃雞、大閘蟹等特色養殖業,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2017年,青鴉村摘掉貧困村帽子。

  為鞏固脫貧成果,2018年春,該村還從祁東引進中秋酥脆棗,種植酥脆棗220畝,今年棗林已全部投產,預計產棗近萬公斤。鄧文彬樂呵呵地說,棗子將在中秋節前后上市,預計實現收入40萬元。僅此一項,村集體經濟將增加收入15萬元。

  如今的青鴉村,弱村變強村,摘帽換新顏。該村先后被評為“湖南秀美村庄”“全省農村幸福社區建設示范單位”等。現在,順口溜有了新唱詞:“條條道路通到家,棟棟新房矗鄉間﹔產業興旺人歡暢,有女爭嫁青鴉郎。”(陳鴻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