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下火場又忙抗洪 湖南消防援贛有“新”力量

何萌 實習生 程鵬偉

2020年08月05日08:3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自古以來,湘贛兩省共飲一江水,地緣相近,人民相親。

在兩省肆虐的洪水中間,曾杰毅和戰士們輾轉數百公裡,連續作戰二十余天。

自7月9日以來,他們從郴州開拔,北上懷化、東進江西,又移防至益陽,回家的日子一再推遲。

顧不得炎炎暑氣,此刻曾杰毅們正在益陽市南縣烏嘴鄉東河堤段,緊張地巡堤檢查,不放過一處細節。

曾杰毅是湖南消防救援總隊郴州支隊指揮中心主任,他反復叮囑戰士們,“一定要仔細查看,長時間河水浸泡,堤壩極有可能出現散浸、甚至更為嚴重的沙眼險情。”

而就在半個多月前,鄱陽湖多次發生編號洪水和超警戒洪水,江西省面臨著1998年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汛形勢。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應急管理部的緊急調派下,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副總隊長陳建強率領曾杰毅們在內的225名指戰員、45輛車、30艘舟艇,與兄弟四省消防救援隊伍一道馳援江西省九江市,成為逆行在抗洪一線的無數個橙色背影。

郴州支隊指戰員在益陽南縣巡視堤壩。程鵬偉攝

拼盡全力

為考生緊急“擺渡”

7月17日,是鄱陽縣油墩街鎮橋頭中學中考的日子。然而鎮上的道路全部被淹,整個村庄陷入一片汪洋,被洪水圍困的考生和家長都犯了難。

就在他們焦急之時,遠處的橙色身影正一點點變得清晰,也讓他們看到了希望。曾杰毅和隊友駕駛著沖鋒舟,為全校考生當起了“擺渡人”。

不比平時在湖水中行船,洪水下暗藏的電線、木材等“暗器”,隨時可能纏住橡皮艇、沖鋒舟的動力泵。為了避免“擱淺”,他們隻能一點點劃槳通過“障礙物”,為了讓考生們在考試前順利趕到,曾杰毅和隊友們拼盡了全力。

在晏橋村附近,曾杰毅發現了2名考生,為了安撫他們的心情,他一邊為考生穿好救生衣,一邊細心叮囑道,“慢一點,不要著急,一定要記得帶好准考証。”

一艘艘舟艇、一趟趟救援、一個個往返的橙色背影。他們顧不上吃飯,一瓶礦泉水、一包壓縮餅干就解決了午餐。

“謝謝消防員叔叔,我會永遠記住你們的。”學生李子武在成功轉移之后,激動地向曾杰毅和隊友鞠躬感謝。一天下來,曾杰毅和隊友一共轉移出23名中考考生,26名被困群眾。

曾杰毅領命出征。顏雨彬攝

想方設法

轉移被困病人

“長豐村有1名病人被洪水圍困,急需轉移。”7月18日上午,一接到村民求助,曾杰毅立刻帶領隊員前往救援。

經詢問得知,54歲大姐余時秀腰椎做了手術,獨居在一棟二層小樓上,家中斷糧,手機沒電,和外界失聯已五天。此刻儼然是洪水中的孤島,雨還在不停的下,水已經淹到二樓窗戶附近,情況十分危急。

救援隊趕到她家時,洪水已經淹沒了大門,隻能從牆上的小窗戶進出,由於余大姐腰椎受損,無法彎腰,隻能站著或平躺。沖鋒舟也隨著水流來回晃動,無法固定,怎樣才能在余大姐平躺的情況下順利救出來?

結合多年的救援培訓經驗,曾杰毅有了主意:用動力發動兩台橡皮艇,頂住沖鋒舟的一側,使其能穩固靠牆,方便實施救援。

穩固沖鋒舟后,曾杰毅帶頭爬了進去。看見房裡漂浮著的一塊門板,他們趕緊把余大姐抬到門板上。十分鐘不到的功夫,余時秀被成功救出,隨后被轉移到安置點。

曾杰毅利用砂石裝袋機進行作業。顏雨彬攝

后勤保障

提升戰斗效能

這兩個瞬間,是湖南消防救援總隊在增援江西抗洪搶險的生動體現。

實現快速救援的背后,是湖南消防救援總隊多次組織全省消防救援指戰員進行舟艇駕駛員培訓、水域專業救援培訓、高層建筑救援培訓、森林防火培訓等專業性救援培訓的有效成果,極大地提高了官兵的救援技術與業務素質能力。

“我們在前方沖鋒陷陣,后方的科技支撐和裝備保障也非常到位。”曾杰毅感嘆,“這次增援,湖南消防在江西建了個臨時‘后勤保障部’。”

在彭澤縣馬當鎮堤壩加固現場,沙袋制作不再是大眾眼中的苦力活,變成了生產流水線作業。消防隊員們正操作著一台紅色的“大家伙”,快速地自動裝沙封袋。

“這是今年我們總隊和三一重工共同研發的砂石裝袋機,大大的解放了戰士們的雙手,提高了作業效率。”曾杰毅表示,“以前都是人工綁帶,現在有了自動封袋,沙袋更堅固了,可以有效地抵御洪水對沙袋的沖襲,從而增強整個堤壩的堅固度。”

在這次增援過程中,湖南消防不僅出動了砂石裝袋機,還有大流量供排水搶險車、被裝洗滌消防車和淋浴消防車等自主研發的新型裝備,在實戰中展現了科技含量,提升了戰斗效能。

消防隊員走在哪裡,都隨行配備飲食保障車和冷藏車、裝備檢修車和宿營車,有效地解決了消防指戰員在災區的吃穿用住問題。他們還多次將洗滌車和淋浴車開到受災點,為他們的生活送去便利,受災群眾紛紛點贊,“沒想到受災后還能洗上熱水澡,真是太貼心了!”

據統計,援贛期間,湖南消防救援總隊累計出動任務85起,出動指戰員2244人次、車輛273台次、舟艇516趟次,疏散轉移受困群眾532人,營救人員163人,轉移物資10.35噸,累計排水81.5萬立方,沙石沙土裝袋 1.84萬袋,清淤清障約168余噸,服務幫扶受災群眾4197人次,洗滌衣物3380余件,圓滿完成了抗洪搶險任務。

湖南消防總隊配備的新型裝備。程鵬偉攝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