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是值得奉獻一生的職業

——乘風破浪三十載系列一

2020年08月05日12:0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編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來臨,有一群人,他們是“逆行者”,災難面前挺身而出﹔他們是“守護者”,用生命守護生命﹔他們是奮戰在救治一線的白衣戰士,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為人民群眾生命保駕護航。

其實,每一個普通卻不平凡的醫療崗位工作者,在疫情常態下都在默默奉獻、救死扶傷,他們堅守在自己的崗位,用犧牲換取大家的安康,履行醫者的使命和職責,崇高的精神詮釋著“醫者仁心”四個字。

今年中國醫師節在“弘揚抗疫精神,護佑人民健康”的大背景下,我們共同致敬最美醫者,走進湖南省腫瘤醫院,關注那些堅守一線長達三十年以上的白衣天使,用文字記錄下他們乘風破浪的日常點滴,傳遞給人們催人奮進、感人肺腑的故事。

湖南省腫瘤醫院吳湘瑋。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8月5日電 敲開辦公室大門,湖南省腫瘤醫院頭頸放療一科主任吳湘瑋正與病人悉心交談,吳教授微微蹙著眉頭,手握著筆在紙上記下病人情況,為病人分析病情。

整潔的辦公桌,干淨的白大褂,打理過的頭發,從他的身上看到一種篤定,篤定的背后是一種節奏,吳教授掌握著人生的節奏。

“我這一生隻做了醫生這一份工作,從22歲到今年從醫了37個年頭。”吳教授說完有些感概,低頭看了看自己的白大褂。

大學本科畢業后吳湘瑋教授就一直從事腫瘤放射治療的臨床、科研、教學工作,先后在國內外知名腫瘤醫院學習,掌握了各種腫瘤的診療和放療技術,具有豐富的理論知識和臨床經驗,率先在湖南省內引進和開展X-刀治療項目,使大量腦瘤、鼻咽癌患者從中受益。

醫者使命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節奏,封城、切斷交通要道、關閉商鋪、居家隔離……在這危急關頭,醫護人員沖到一線擔起抗疫重任。

“因疫情之前放療科接受了一批放療患者,正常情況下春節假期患者也需要進行放療,中斷放療將給患者病情帶來很多不確定性,對此醫院從患者病情出發,最早對外開診放療科。”吳湘瑋教授作為該科室主任承擔著巨大的責任和風險。

春節后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也是醫療防護物資最緊張的時候,放療科醫護人員靠著口罩、白褂子、白帽子沖在一線為患者進行放療救治,幫助患者減輕痛苦,為他們重獲新生爭取寶貴時間。

每天早中晚醫護人員都要測量體溫,前來醫院的患者和陪同人員也要進行嚴格的體溫測量、消毒﹔這段特殊時間裡,吳湘瑋基本沒有休息,一方面團結科室同事做好本職工作,一方面為患者及家屬做好心理輔導,避免出現因疫情引發的其他問題。

吳教授想起當時的緊張氛圍,依然心有余悸。他告訴記者:“我們冒著最大的風險救治患者,僅在春節休息了三天就回到崗位,如果當時出現感染情況后果將不堪設想,現在回想起來還有點后怕。”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吳教授雖然沒有奔赴一線“戰場”,但他卻一直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付出,踐行一個醫者的使命與擔當,為患者的生命保駕護航。

醫者仁心

癌症二字本就讓人望而生畏,要成為好的放療醫生,吳湘瑋主任認為最重要是要有一顆責任心。

每天8:00前准時進行交班,吳主任通過聽取護士和夜班醫生的匯報,詳細了解患者昨夜的病情變化﹔交班后綜合最新匯報的檢查結果,並在查房時跟患者家屬交流注意事項,對患者當天治療情況進行評估……

門診、查房、早交班,吳湘瑋每天早上的工作內容並不固定,但每天七點多到醫院的習慣卻雷打不動,上午的門診為了讓遠道而來的患者能看上病,他往往都會主動延長坐診時間,盡量多的為患者診斷、答疑、解難。

每一位患者來到診室,吳教授都會對其進行詳細了解和初步診斷,然后告訴對方應該要做的檢查,等待檢查結果已出,他會進一步分析患者病情,提出后續治療方案。他的診室內患者總是一個接著一個進來,一上午下來他去衛生間、喝水都變得奢侈。

疼痛,一直是腫瘤科醫生面臨的一個重要難題。除了藥物治療和放療治療外,跟患者談話進行心理疏導也是很重要,以此來緩解患者焦慮。“其實病人很痛苦,最需要我們的關心愛護。”吳湘瑋坦言對於每個病人的治療,他都會精心考慮,盡心盡力。

由於病情千變萬化,本著負責的態度他不向病人保証治療效果,也不承諾“能生存多久”,隻從科學的角度出發,實事求是地給患者合適的治療,建議他們配合治療,鼓勵他們用樂觀的態度戰勝病魔。

大醫精誠,始於至善。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病人也有不同的病情,有的人哀楚,有的人無奈,有的人氣憤,面對不同情緒的病人,吳教授總是以一顆責任之心、關切之心軟化患者的內心,“在看到病人恢復健康,有如重獲新生之時,我會覺得我們的努力是值得的。”

醫之奉獻

“誰都能成為一名醫生,但是成為一位好醫生關鍵就在於擁有一顆責任心。”吳教授在聊天過程中反復提到,這也是他醫者生涯中一直勉勵自己的一句話,他把時間、精力奉獻給了廣大的病友。

30年如一日的工作,讓吳教授奉獻了自己大部分時間,但他卻一直堅守著自己救死扶傷的事業,沒有說過一句怨言,而在他心中隻覺得對不起的是家人。

吳湘瑋教授的愛人和兒子都是醫生,或許正是一家三口醫生的身份,面對一個電話隨叫隨到需要離開飯局的時候,家人們早已習以為常,隻會在他出門前說上一句:“路上注意安全。”

很多時候吳教授下班回到家剛吃完晚飯,就因患者病情趕回醫院,與家人一同出游常到了機場接到電話就折返醫院。“照顧家人時間太少,陪伴家人真的成為一種奢望。”談及家庭吳教授聲音變得柔軟。

一邊是家庭,一邊是使命。可能正是醫生的身份,對於這樣“不留情面”的離開,家人更多的是一份包容與理解,更能明白吳湘瑋教授在這其中的不易。

“隻要吳醫生在上班,他從不閉門關窗。隻要患者需要,一個電話就能找到吳醫生。”一位患者說道。吳教授隨時待命已成為一種常態,但脫去白大褂的他同樣也是一名普通人。談及閑暇之余有什麼愛好,吳教授卻笑著說:“哪還有什麼愛好,即使有也沒時間去愛好。”看得出雖然吳教授嘴上打趣自己,但仍然對閑適生活飽含一份期待。(林洛頫 彭璐 實習生 覃璇子)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