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屆湖南省委第八輪巡視情況全面反饋

2020年08月06日08:06  來源:湖南日報
 

十一屆省委第八輪巡視公布巡視反饋情況

根據省委要求和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近日,省委巡視組全面反饋了十一屆省委第八輪巡視情況。以下是被巡視的26個縣市區巡視反饋的有關情況。

長沙市開福區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結合實際上下功夫不夠,在經濟發展和產業布局、區域發展協調、落實城市“精明增長”理念方面存在問題和不足。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樹得不夠牢,存在結構性學位緊張、拆遷安置遺留問題較多、醫療保障不充分等問題。防范和化解債務風險不夠有力,污染防治存在差距,掃黑除惡、社會治理、安全生產、意識形態等領域存在薄弱環節,一些重點領域存在潛在風險等。巡視、審計、主題教育整改不到位等。

瀏陽市存在的問題是:結合實際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偏差,在學深悟透做實上有差距,債務風險防控不夠到位,污染防治力度不夠大,安全生產監督存在寬鬆軟問題,政績觀存在一些偏差,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夠到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有差距,“兩個責任”落實不夠到位,違規發放津補貼問題突出,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整治不夠徹底。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選人用人不夠規范,基層黨建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對巡視、審計整改重視不夠,問題整改不徹底。

衡山縣存在的問題是: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推進“四個新衡山”建設有差距﹔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不夠,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樹得不夠牢,推進三大攻堅戰有差距,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力。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夠有力,監督執紀問責存在寬鬆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屢禁不止,營商環境不優,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基層黨組織領導弱化,基層黨建工作有差距﹔選人用人和干部人事管理存在不足,干部擔當作為精氣神不夠。落實上輪巡視整改主體責任有缺失,履行整改監督責任還不到位。

衡東縣存在的問題是:政治站位不夠高,反思向力力案不深刻﹔風險防范意識不夠強,惡性案件和安全事故接連發生﹔紅色資源運用不夠,踐行群眾路線有差距,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到位。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后勁不足,民生領域欠賬較多,三大攻堅戰有差距。管黨治黨存在寬鬆軟,縣委主體責任扛得不夠牢,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不夠有力﹔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較多,土地和房地產市場存在亂象,重點領域廉潔風險比較大。黨建工作抓而不實,選人用人和干部人事工作不夠規范。上輪巡視反饋問題整改不力,整改長效機制不健全。

衡陽市蒸湘區存在的問題是:政治站位還不夠高,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差距,推動高質量發展存在短板﹔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樹得不夠牢,安置房建設等滯后﹔推進三大攻堅戰存在差距,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有欠缺。“兩個責任”扛得不牢,區委主體責任意識不夠強,嚴抓嚴管不夠﹔監督執紀問責寬鬆軟,警示教育作用未發揮﹔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嚴不實,招投標領域存在亂象,財政資金管理不規范。班子凝聚力戰斗力不夠強,執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嚴格,黨建工作存在薄弱環節,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不力。落實巡視、審計、主題教育整改還不到位。

株洲市天元區(株洲高新區)存在的問題是:政治意識不夠強,政治建設有缺失﹔黨的全面領導不夠有力,領導體制機制不順。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重點工程項目、平台公司、街道腐敗問題易發多發﹔作風建設抓得不緊不實,濫發獎金、津補貼問題比較突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然存在。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到位,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黨組織建設不健全,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有差距。巡視整改不到位等。

攸縣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到位,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有偏差﹔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有差距,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樹得不牢﹔肅清譚潤洪流毒、淨化政治生態有差距﹔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存在不足。落實管黨治黨“兩個責任”不夠到位,作風建設有短板,“四風”問題仍然存在﹔平台融資、工程建設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有廉政風險,“三重一大”制度落實不夠到位。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到位,在干部選任、基層黨組織建設上存在差距。上輪巡視、審計、主題教育整改不到位。

湘潭縣存在的問題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有差距,“六穩”“六保”措施不夠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存在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不堅決,污染防治問題較為突出,脫貧攻堅工作不夠扎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夠嚴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壓得不實,壓力傳導不夠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未杜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和重點領域廉潔風險突出。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存在短板,選人用人政策執行不嚴,黨建引領作用發揮不夠好,干部擔當作為精氣神不足。落實整改責任不到位,整改成效有差距。

湘鄉市存在的問題是:政治站位不夠高,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到位, 貫徹落實人民至上思想有差距,三大攻堅戰仍有短板,掃黑除惡深挖根治不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效不彰,落實支持企業復工復產達產政策和“六穩”“六保”工作不精准不到位。政治責任未壓實,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態勢尚未形成,權力部門、重點領域廉潔風險較高,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依然存在,形式主義和不履職不擔當問題比較突出。領導班子建設有待加強,攻堅克難銳氣不足,政治生態淨化不夠,基層黨建仍顯薄弱,選人用人反映較多。巡視整改力度不大,“后半篇文章”不優。

韶山市存在的問題是:政治站位不高,理論學習不深不透,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有差距,政績觀有偏差、穩中求進的能力不強,政府債務風險防控不力,鞏固脫貧攻堅仍需抓實,污染防治仍需加力,掃黑除惡深挖徹查不到位,執行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不嚴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不到位。管黨治黨乏力,“兩個責任”落實不力,紀律規矩意識淡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比較突出,巡察利劍作用發揮不充分,“嚴”的主基調堅持不夠。基層黨建抓而不實,民主集中制執行不到位,選人用人有關規定和程序執行不嚴。推進巡視、審計和主題教育問題整改不力。

邵東市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學懂弄通做實不夠﹔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存在差距﹔三大攻堅戰推進力度不夠﹔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到位﹔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力。“兩個責任”落實不夠有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不絕。黨建工作重視不夠,基礎工作不扎實﹔選人用人制度和人事、編制政策執行不嚴格﹔一些干部精神狀態不佳,有的不作為。

邵陽縣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到位,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和要求有差距,推進三大攻堅戰不夠有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難度大,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樹立不牢,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壓實不夠。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意識不強、落實不夠有力,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違規佔地、違章建筑整治不力,違反財經紀律問題較多,平台公司存在廉政風險,工程項目建設領域問題突出。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選人用人工作問題不少,機構編制工作管理不嚴,干部日常監管不到位,黨建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巡視、審計、主題教育整改欠缺力度。

張家界市永定區存在的問題是: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堅決,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少數單位脫貧攻堅基礎工作不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壓力大、項目推進難度大。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夠有力,“兩個責任”落實有差距,“小圈子”問題未有效破解,“四風”問題仍有發生,項目建設、國企經營等領域廉政風險較大。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扎實,少數基層黨組織建設抓而不實。落實巡視、審計整改要求不夠到位,上輪巡視反饋的少數問題整改成效不夠明顯。

張家界市武陵源區存在的問題是: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三大攻堅戰還存在薄弱環節﹔樹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夠牢固,部分民生工程推進緩慢﹔產業結構單一,推動經濟發展疲軟乏力,缺乏新的經濟增長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措施不夠得力﹔對意識形態工作不夠重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有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徹底,關鍵崗位和重大項目存在廉潔風險。履行選人用人主體責任有欠缺,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嚴格,黨建工作抓而不實。

桑植縣存在的問題是:貫徹落實黨的思想政治路線不夠到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深入﹔領導班子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意識形態工作機制不夠完善﹔落實三大攻堅戰有差距,扶貧資金監管不嚴、生態環境保護不力、掃黑除惡成效不明顯。黨建工作責任壓得不實,制度執行不嚴格,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弱化,干部任用不規范。衛生、涉農領域問題多,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仍然存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履行不夠,對項目、資金的監管不到位,巡察工作做實不夠、成果運用不充分。落實巡視整改不徹底。

資興市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育新機、開新局能力不強,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有偏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夠有力,沒有取得重大突破和進展,產業轉型升級慢,推進三大攻堅戰有所鬆懈﹔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樹得不牢,解決房產辦証、拆遷安置等遺留問題不及時。“兩個責任”落實不夠到位,“四風”問題整治不徹底,工程項目建設領域廉政風險依然較大。新時代組織路線落實不到位,黨的建設存在短板。巡視整改不扎實,主題教育整改不徹底。

永興縣存在的問題是:政治站位不夠高,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有差距,理論學習不深不實不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夠,推動高質量發展有偏差,打贏三大攻堅戰仍有短板,意識形態工作存在薄弱環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深入,黨委主體責任“發條”擰得不緊,紀委監督責任未扛穩壓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然存在,項目建設領域存在監管漏洞和重大廉潔風險,庸俗政治文化依然存在。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基層黨組織建設仍較薄弱,黨內生活制度不經常,執行組織人事制度不嚴格,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充分。落實巡視、主題教育、環保督查等整改不徹底。

安仁縣存在的問題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到位,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不均衡,做好“六穩”、落實“六保”等工作不主動﹔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得不牢,民生領域欠賬較多,城區非法買賣土地、違法建房問題比較突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堅決,政治生態不夠優,“兩個責任”沒有壓緊壓實,政商之間“親”而不“清”,重點領域廉潔風險大,“提籃子”“打牌子”問題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不力。基層黨建軟弱渙散,干部隊伍擔當作為嚴重不足。落實巡視、審計、主題教育等整改動真碰硬不夠。

雙牌縣存在的問題是: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不夠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缺實效,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不到位,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高質量發展和深化改革部署存在不足,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乏力。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有差距,選人用人不規范,執行黨的干部政策不嚴格,機關和基層黨建不嚴不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力,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基層減負成效不明顯,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高,巡察工作存在差距。落實巡視、審計、主題教育等整改不較真。

道縣存在的問題是: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存在溫差落差,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深入、缺實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政治生態一度遭到破壞,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到位。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到位,打好三大攻堅戰存在不足,落實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不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存在薄弱環節,掃黑除惡打“傘”乏力。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選人用人導向存在偏差,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制度不規范,機關黨建和基層黨建仍較虛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力,巡視、審計、主題教育整改乏力。

寧遠縣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實,理論學習表面化、形式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到位。打好三大攻堅戰存在不足,落實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部署不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不明顯。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夠嚴格,選人用人不規范,機關和基層組織建設仍較薄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禁而不止,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廉潔風險較高,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仍較突出,巡察工作有差距。落實巡視、審計、主題教育整改力度不夠。

會同縣存在的問題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差距,黨的全面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夠到位,推進三大攻堅戰還需加強,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樹得不牢。全面從嚴治黨不夠有力,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部分領域廉政風險較大,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依然存在。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領導班子建設有待加強,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范,基層黨的建設比較薄弱。落實巡視、審計、主題教育等整改不到位。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存在的問題是: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發揮黨的全面領導作用不充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有差距,履行監督責任不力,巡察工作亟待加強,部分領域廉政風險突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存在。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到位,選人用人制度執行不嚴格,基層黨建較為薄弱,干部擔當作為不夠。巡視、審計、主題教育整改不徹底。

通道侗族自治縣存在的問題是: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不夠到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效性不強,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夠充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差距,三大攻堅戰還需發力。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有力,黨委主體責任落實不夠到位,紀委監督責任履行不到位,巡察工作亟待加強,部分領域存在廉政風險,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仍然存在。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存在差距,選人用人不夠規范,黨建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巡視、審計、主題教育整改不夠徹底。

花垣縣存在的問題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深入,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得不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推進三大攻堅戰不夠有力,政治生態淨化不夠徹底,意識形態責任制落實不夠到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扎實,履行“兩個責任”不到位,巡察工作有差距,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不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較為突出,重點領域廉潔風險較大。班子和隊伍建設有差距,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選人用人制度執行不嚴,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不徹底,主動擔當作為不夠,黨建工作抓而不實。巡視、審計和主題教育整改不到位。

保靖縣存在的問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到位不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三大攻堅戰推進不力,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到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夠有力,重要領域、重點部門腐敗問題多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工程建設領域管理不到位。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民主集中制執行不嚴,干部隊伍結構不優、管理不規范,基層黨建抓得不實不細。黨委落實巡視、審計、主題教育等整改責任有差距。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