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堅決打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0年08月06日08:10  來源:湖南日報
 

堅決打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

黃潤秋來湘調研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8月3日至4日,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湖南調研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圓滿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上滿意答卷。副省長陳飛參加調研。

近年來,臭氧污染問題已成為改善環境空氣質量的突出短板,揮發性有機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體物。調研期間,黃潤秋圍繞工業涂裝、包裝印刷等重點行業,前往湘潭、株洲、長沙的工業園區、企業集群和典型企業,實地查看VOCs無組織排放控制和治理設施運行情況,詢問治理效果,檢查台賬記錄。

黃潤秋指出,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關鍵,務必打好打出成效。一要堅定信心決心,把VOCs治理作為推動臭氧與細顆粒物(PM2.5)協同控制的重要手段,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做到“五個精准”(問題精准、時間精准、區位精准、對象精准、措施精准),實現VOCs排放有效削減和臭氧污染有效防控。二要充分發揮科技支撐作用,加大研究力度,逐步更新VOCs污染源清單,讓工作有抓手、執行有目標。三要全面加強VOCs綜合治理,大力推進低(無)VOCs含量原輔材料生產和替代,全面加強無組織排放控制,促進企業綠色發展。四要完善監測監控體系,加快建立完善環境空氣VOCs監測網,強化污染源VOCs監測監控。五要加強對企業幫扶指導,開展“送政策、送技術、送服務”等活動,引導企業自覺守法,樹立減排VOCs就是增效的理念。

黃潤秋對湖南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尤其是藍天保衛戰付出的努力表示贊賞。他指出,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打贏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是各級黨委、政府和生態環境部門的政治責任和重大任務。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解決好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切實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確保完成“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各項目標任務。(記者 曹嫻)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