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達哲:提高全面小康成色 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

2020年08月07日08:12  來源:湖南日報
 

許達哲赴張家界、湘西州調研時強調

提高全面小康成色 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

8月4日至6日,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先后來到張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調研防汛抗旱、文化旅游等工作。他強調,要繼續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保護開發好湘西獨特的自然資源和民族文化資源,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更好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提高全面小康社會成色,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書記葉紅專,省政府秘書長王群參加。

江埡水利樞紐工程位於張家界市慈利縣,兼具防洪、發電、灌溉、航運、供水等功能,是澧水流域防洪的重要骨干工程。許達哲走訪了水電機組總控室、水庫大壩等地,詳細了解今年江埡水庫的雨情、水位和調度情況,以及澧水流域水利工程和防護設施相關情況。許達哲說,要科學研判江埡水庫調蓄與澧水下游水位,乃至洞庭湖水位的關聯性,分析總結規律,確保水庫安全運行。要精准發揮水庫調蓄在調峰調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提高全省電網運行質量。水庫調蓄對防汛抗旱至關重要,當前正值高溫酷暑,要防止旱澇急轉,繃緊防汛抗旱這根弦,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安全穩定環境。

溶洞、天坑、石峰石柱、岩溶峽谷,自然風光雄奇瑰麗﹔織錦、甩手舞、涼亭橋、土家沖天樓,民族風情魅力獨具。在湘西州龍山縣,許達哲先后來到桂塘鎮、苗兒灘鎮等地,考察了烏龍山大峽谷景區和惹巴拉景區,了解當地的特色旅游資源和少數民族文化底蘊,以及文化旅游促進脫貧攻堅、農民增收等方面的情況。許達哲說,湘西山水秀美、文化積澱深厚,要把生態保護放到突出位置,深入挖掘文化內涵,讓美麗的自然風光和特色民族文化交相輝映,擦亮全域旅游名片,爭創更多知名文旅品牌。

“一水隔川黔,一腳踏三省”。花垣縣邊城鎮是沈從文先生名作《邊城》的原型地,也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許達哲考察了茶峒老碼頭、翠翠島等地。他說,花垣縣有精准扶貧首倡地十八洞村,有邊城鎮等特色名鎮,一定要保護好用好這些“金字招牌”,做足文旅融合大文章,提升管理服務水平,促進文旅產業做強做優。許達哲一行還來到吉首市,考察了矮寨景區等地。

調研中,許達哲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為重,充分發揮大湘西地區自然生態、歷史文化、紅色旅游等方面的優勢,走融合發展路子,培育文旅新業態、新模式,打造知名旅游品牌。要進一步完善交通、游客服務中心等旅游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體系,確保景區旅游安全,打造宜居宜游環境。要加強旅游資源整合,落實支持文旅等服務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增強文旅產業發展的內生動力。要通過高質量發展文旅產業,推動民族文化發展,促進民族大團結,讓各族人民共同發展、得到更多實惠。(記者 冒蕞)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