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秋暑去涼來? 湖南高溫還在后頭

2020年08月07日08:14  來源:華聲在線
 

今日立秋暑去涼來?高溫還在后頭

氣象專家:“立秋”節氣不等於氣象意義上的入秋 我省已連續9天發布高溫預警

高溫、高溫、還是高溫。在副熱帶高壓的控制之下,湖南大部地區高溫頻繁“打卡”,似乎沒有盡頭。此時,若你翻開日歷,或許會欣喜若狂,一個清涼且溫柔的名字近了——立秋。就在8月7日,“這天是不是要涼了?”當然不是!因為“立秋”節氣並不等於氣象意義上的入秋,眼下湖南的高溫還在繼續,滾滾熱浪暫時也沒有退出舞台的意思。

早立秋未必涼颼颼,晚立秋未必熱死牛

8月7日9時6分,我們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第13個節氣——立秋。“立”,開始,“秋”,庄稼成熟時,立秋表示暑去涼來,秋天開始之意。對於農民來說,立秋象征豐收季節的前奏;而對於食客而言,立秋是品嘗美食大快朵頤的號角。

關於立秋,曾有一句民諺與之如影隨形: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區分早立秋和晚立秋有兩種說法:一是立秋當天的農歷日期確定早晚,農歷6月就是早,7月則是晚;另一種說法是以立秋的具體時間來區分,上午是早,下午便是晚。不管是按以上哪種方法,今年均算是“早立秋”。早立秋,涼颼颼?未必。晚立秋,熱死牛?也未必。

按照第一種說法,湖南省氣象台將年份分為早立秋和晚立秋兩組,並提取湖南省氣候中心氣溫數據,統計了2009至2019年從立秋到8月底的平均氣溫。對比數據則是這段時間的常年全省平均氣溫27.3℃。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09年、2010年、2013年、2014年、2017年出現了“晚立秋”;2011年、2012年、2015年、2016年為“早立秋”。

而從對應的全省平均氣溫數據來看,從立秋到8月底的平均氣溫顯示,“晚立秋”年份平均氣溫分別為28.3℃、28.3℃、29.2℃、25.7℃和28.4℃;而“早立秋”年份分別為27.8℃、27.6℃、26.4℃和28℃。從中看出,隻有2014年(晚立秋)、2015年(早立秋)氣溫分別偏低1.6℃、0.9℃,其他年份為接近全年或偏高。

湖南省氣候中心氣候預測首席謝益軍說,早晚立秋對氣溫的指示意義有限。因此,公眾也不必對這句民諺太當真。立秋雖然象征著天氣的轉折,但在這個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仍處在盛夏的尾巴,真正能夠決定立秋時節氣溫如何的,還要看具體的天氣形勢。

湖南離氣象意義的入秋還有點遠

換句話說,“立秋”節氣跟氣象意義上的入秋關聯不大。在氣象學意義上,入秋的標准是,當地連續5日的平均溫度在22攝氏度以下。就目前來看,湖南離氣象意義的入秋還有點遠。

至少未來三天,湖南大部高溫幾乎是“全勤”,同時最低氣溫也維持在較高水平,一天到晚都會感覺到炎熱。其中7日最高氣溫36∼38℃,最低氣溫26∼28℃;8日最高氣溫湘北、湘西北34∼36℃,其他地區36∼38℃,最低氣溫26∼28℃。

湖南省氣象台8月6日16時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6日20時至7日20時,長沙、株洲、湘潭、衡陽、邵陽東部、岳陽、常德、張家界、益陽、郴州北部、永州北部、懷化、婁底、湘西州有35℃以上高溫,其中常德、益陽、衡陽局地將達37℃以上,請做好防范。據悉,這已經是7月29日以來,湖南連續第9天發布高溫預警。

氣象專家提醒,近期湖南高溫持續不斷,公眾戶外活動需做好防暑降溫措施。同時關注旱情發展,做好蓄水、保水工作。8日晚起,湘北較強降雨來襲,需防范強降雨以及強對流天氣可能引發的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等次生災害。(記者 李成輝 實習生 劉栩 通訊員 羅丹)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