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出台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實施方案 含30條舉措

2020年08月07日08:29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全力促進就業 抓好保供穩價

  為貫徹黨中央、省市各級關於“六保”的部署要求,切實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日前,長沙市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長沙市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做好當前重點工作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將把“六保”作為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以保促穩,穩中求進。這是全省首個關於“六保”的系統性文件。

  該《方案》一共包含七個方面共30條舉措,七個方面即“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加組織保障,聚焦老百姓和市場主體最關注的問題,鋪排針對性政策舉措,力求形成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效。

  將“保居民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共推出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做好農民工和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工作、切實幫扶困難群體就業、加強就業公共服務四項舉措,同時又具體鋪排了一系列針對性舉措,如今明兩年事業單位空缺崗位主要用於招聘高校畢業生,全年援助就業困難人員就業1.4萬人,分類建立就業動態跟蹤管理系統,加大創業培訓和孵化力度,全年開展補貼類培訓5萬人次等。

  在“保基本民生”4條舉措中,重點提到了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聚焦點在於“基本”和“兜底”。在“保糧食能源安全”方面,根據長沙的實際,主要聚焦糧食產能、儲備、質量。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將重點推廣“四零”採購模式,最大程度地促進本地產業配套、降低企業採購成本。同時要求發揮龍頭骨干企業帶動作用、支持自主創新和科技成果運用、強化產業鏈關鍵環節招商。並提出由相關市領導牽頭,市級相關政府部門統籌成立特別小組,對穩固產業鏈供應鏈加強調度和服務。

  “保市場主體”方面,重點聚焦促進供需兩端的通暢銜接,形成一個相對系統的支持體系,因此納入了穩定市場、激活消費兩條措施。在最為關鍵的“實施困難企業幫扶行動”中,提出“建立紓困解難幫扶名單”,對就業吸納能力強、財稅貢獻突出、社會效益明顯、發展前景良好的困難企業採取“一企一策”的幫扶措施。同時,推動對承租國有房屋用於經營、出現困難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免除上半年3個月房屋租金,這是在“穩經濟26條”明確2、3月份國有物業租金減半政策之上的再加碼。

  “保基層運轉”方面,緊扣收支兩條線,聚焦效能和效率。《方案》明確,對有明確政策標准、落實到具體企業項目、列入2020年度預算的各項企業扶持專項資金,達到撥付條件的,原則上要求8月31日前完成撥付。同時提出力爭實現各項政策性資金在2019年基礎上再提升10%的目標。

  市發改委主任夏文斌表示,當前“穩”“保”並行,此次出台的《實施方案》,實際上是年初“穩定經濟運行26條”的姊妹篇,根據形勢變化,通過一系列針對性補充性舉措,推動長沙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求進。(記者 吳穎姝 通訊員 陳裔 吳慧)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