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人民,不負人民——三論學深悟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2020年08月08日09:20  來源:華聲在線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從嘉興南湖中駛出的小小紅船,到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在中國共產黨的字典裡,“人民”一詞從來都是崇高而神聖的;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及之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中,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百姓,於偉大征途上描繪“我們的目標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的復興藍圖;他心系民生,在綠水青山間作出“使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庄嚴承諾……墨藏血肉,字含筋骨,標注著一以貫之、念茲在茲的人民底色。

  解一卷而眾篇明。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拳拳之心,到“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的初心之諾,再到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長遠之計,無不蘊含著“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宏大境界。學深悟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至三卷,就是要深刻領會到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就是要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認真查找在群眾觀點、群眾立場、群眾感情、服務群眾方面存在的差距、短板。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人民群眾的力量一旦被激發出來,就有著改天換地的偉力。這樣的力量,體現在“十萬愚公上高山,攢勁挖來攢勁擔”的韶山灌渠,體現在包產到戶的探索創新、鄉鎮企業的異軍突起,體現在岳麓山下的移動風雲、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體現在抗擊疫情時的萬眾一心、同舟共濟……我們黨成立近百年來,始終緊緊依靠人民,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惟有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才能與億萬人民一起,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對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三卷本的學習,存在如何既“口能言之”,又“身能行之”的問題。正是懷著“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這份初心,湖南這些年所做的所有工作,歸根到底都是為了人民,讓人民暢享藍天白雲的生態之美、安居樂業的小康之美、潤物無聲的文化之美。由此觀之,“為了人民”不僅是推動各項工作的“金鑰匙”,更是“總開關”,要將其中內含的方法論,潛移默化地運用於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當前要如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怎樣攻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說到底,就是始終把群眾的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始終與人民想到一起、干在一起,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

  “為了人民”,最終是為了“不負人民”。前進路上,我們將會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矛盾,但是,要讀懂中國航船的歷史方位,必須從讀懂中國發展遇到的主要矛盾入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這個意義上講,“為了人民”是永恆不變的價值追求,“不負人民”是馳而不息的奮斗姿態。共產黨人的“趕考”遠未結束,我們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自覺樹立公仆意識、練就過硬本領,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勇於刀刃向內,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兌現“不負人民”的庄嚴承諾。(湖南日報評論員)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