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制度優勢 堅定制度自信

——四論學深悟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2020年08月10日08:25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日報評論員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今年前所未知的疫情來襲,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世人矚目,與一些西方國家的手足無措、局面失控、人民遭殃形成鮮明對照﹔眼下,中華民族全面小康、脫貧攻堅勝利在望,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圓滿實現。

  “世界需要重新認識中國制度優勢”,國際上諸多學者發出客觀聲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讀懂中國打開了一扇“思想之窗”。通讀這部著作,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中國之治”的“密碼”是什麼,答案就在其中。

  “凡將立國,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制度穩則國家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黨和人民長期奮斗、接力探索、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制度屬於上層建筑,必須與經濟基礎相匹配,必須適合社會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無論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還是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無論是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還是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無論是各民族一律平等,還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無論是堅持改革創新、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還是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這些重要論斷,清晰指明了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一重大時代命題,既是理論層面的概括提煉,也是生動實踐的深刻總結。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將大大增強人民群眾的認同感、鞏固自信心、提升自豪感。

  大海航行靠舵手,激流洶涌有砥柱。黨的領導是“中國之治”的根本和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調要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平有機統一起來,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些重要論述,立足百年奮斗、著眼千秋偉業,系統回答了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一系列重大問題。這部著作是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精髓要義,堅定制度自信,激發制度優勢,匯聚奮進力量,“中國之治”將進一步擦亮“中國之制”,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匯聚更加澎湃的動能,為團結奮斗、同心筑夢開辟更加壯闊的道路。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