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咖啡“鏈”上雨花,直飛高橋“非”同凡響!

【查看原圖】
中非經貿合作促進創新示范園。雨花區網信辦供圖
中非經貿合作促進創新示范園。雨花區網信辦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8月11日20:01

人民網長沙8月11日 自第一屆中非經貿博覽會舉辦以來,湖南與非洲在平台、經貿合作方式等方面進行了探索嘗試。在長沙雨花區湖南高橋大市場,中非經貿合作促進創新示范園內的咖啡街、可可營銷中心等功能區已投入使用,整個一期項目將於9月建成,成為湖南省對非出口運營、展銷非洲非資源性產品的窗口。

今年5月,在高橋大市場入駐已有十多年的盛和咖啡和其他幾家咖啡廳一起搬進了新建的咖啡街。在盛和咖啡的門店,除了一般的消費體驗,這裡還承擔了設備銷售、技術輸出等功能,服務於下游消費市場開拓。盛和咖啡店長周春旺表示, “一般是整店的輸出,從最基礎的設備、水電怎麼布置,到原料、技術培訓、管理,都會做輔助。”

目前,高橋大市場在咖啡、可可等非洲的資源性產品領域,正在探索原料進口到產品消費的全產業鏈合作模式。在非洲可可營銷中心,除了與加納的國營可可園合作進口原材料,中心還引入了孵化企業,負責研發可可產品和培養下游銷售企業。湖南巧工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頌鬆說:“可可全國營銷中心主要負責進出口業務,原料從非洲空運直達綜保區,我們聯合有資質的企業進行產品開發,而我們的創業孵化可以直接成為新產品宣傳、體驗的通道。”

據湖南高橋大市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亞娟介紹,中非經貿合作促進創新示范園是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下的國家級中非經貿合作平台,一期項目將於9月建成投入使用,主要涉及堅果、咖啡、可可等非洲的資源性產品交易,二期還將進一步擴展園區金融、進出口服務等功能。另外,對於中非經貿合作的促進主要涵蓋4個版塊,包括中非進出口產品雙向集中展示、交易、推廣,對非出口產業的聚集區,還有中非經貿企業的孵化服務和打造中非金融服務平台。

湖南高橋大市場開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加速轉型升級走向世界,位列中西部各試點市場首位。同時,積極搭建湖南與全球各地的商貿流通渠道,融合非洲文化特色,全方位展示非洲特色產品,為非洲產品規模化進入中國傳統商貿渠道打通全產業鏈條,對非經貿合作具備良好基礎條件和明顯優勢。今后,高橋大市場還將繼續引進非洲優質產品,以更好地滿足廣大採購商和市民的需求。(高興)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