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電力“特種兵”無懼高溫“烤”驗

【查看原圖】
——記國網澧縣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
8月6日,國網澧縣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劉華、胡敏在大堰垱鎮張家山邊對10千伏楠水線進行高壓帶電搭接作業。彭寧 攝
8月6日,國網澧縣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劉華、胡敏在大堰垱鎮張家山邊對10千伏楠水線進行高壓帶電搭接作業。彭寧 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8月11日20:06

人民網長沙8月11日電 在國網澧縣供電公司,有這樣一個集體,他們的臉晒得黢黑,每天的汗水浸濕一層層衣服,喝掉的藿香正氣水足以堆滿一籮筐。他們全是退伍軍人,其軍人特有的勇敢、擔當、拼搏的特質在專業工作中得到絕佳體現。他們被當地老百姓親切地稱為電力“特種兵”。

勇敢!40攝氏度高溫下無懼“烤”驗

8月6日11時許,烈日當頭,國網澧縣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在大堰垱鎮張家山邊正緊張地開展10千伏楠水線高壓帶電搭接作業。

進行帶電作業,要穿著厚重的絕緣服,站在悶熱的兩平方絕緣斗臂裡,並升至十幾米的高空,直面近40攝氏度的太陽照射,與10千伏高壓“近身”接觸。可以說,每一次作業都是對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的考驗。

“哪怕在高空很熱很悶,透不過氣,汗珠流下來也不能擦拭,但隻要居民夏天能清涼用電,一切都值得!”剛剛完成作業后,從處於高空中的絕緣斗降落重回地面后的帶電作業班班員劉華一邊說一邊脫下厚重悶熱的絕緣服。短短四十分鐘的操作,悶得他滿臉通紅,全身被汗水浸濕,額頭和臉頰止不住地流汗,連續灌下一瓶水,收拾好工器具並趕往下一站。

擔當!哪裡有需要就奔向哪裡

連日來,受連日高溫晴熱天氣的影響,澧縣電網用電負荷節節攀升,連續三次創下歷史新高。截至8月5日22時24分,澧縣最大用電負荷達到34.33萬千瓦,較去年最高紀錄28.54萬千瓦同比增長20.29%。為確保迎峰度夏期間居民生產生活用電安全穩定,烈日炙烤下,國網澧縣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每天要完成多次帶電作業。

當天,國網澧縣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共需要完成對10千伏楠水線314線路082號杆帶電更換引流線、10千伏楠車線304線路054號杆帶電斷引流線、10千伏楠中線306線路中武中學002號杆帶電接引流線工作任務。

“夏季是居民用電高峰期,現在每月的帶電作業次數逐漸增多。在這種高溫天氣下,我們每天都是清早或傍晚進行帶電作業項目。線路出現故障,或是需要帶電作業搶修,不論什麼時候,不論室外溫度多高,我們都及時趕到現場,在最短的時間內為居民恢復供電。”班長夏遠富說道。越是嚴寒酷暑、越是特殊時期,越是忙碌奔波,哪裡需要他們,哪裡就有“特種兵”的身影。

拼搏!致力服務人民美好生活用電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民群眾對於供電質量和服務的要求不斷增大,為提供連續不斷的供電,澧縣公司配網帶電作業班應運而生。

帶電作業難度大、耗時長,且具有較高的危險性。從成立開始,帶電作業班“特種兵”便始終堅持“嚴”字當頭,強化管理,規范操作,確保班組成員的生命安全。在高高的電杆上與高溫、汗水奮戰,為用電客戶減少停電損失,送去清涼,有效保障經濟的健康發展。

迎峰度夏以來,“特種兵”共完成澧縣、臨澧、津市三個縣市124次帶電作業任務,多供電量87.34萬千瓦時,減少停電戶數28568戶,保証供電可靠率的同時,大大提高了供電優質服務水平。

“我們並不覺得苦,因為我們留下的每一滴汗,都是有意義的。無論黑夜的光明,還是夏季的清涼,都交由我們守護!”這是“特種兵”們擲地有聲的誓言,更是他們年復一年的堅守。(彭寧)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