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集團:闖出一條市場化轉型新路子

2020年08月12日09:58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闖出一條市場化轉型新路子(多彩長沙走新路·長沙國企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1 )

  作為湘江集團旗艦項目,湘江歡樂城歡樂雪域、歡樂水寨7月11日正式開園,成為長沙及周邊市民休閑游玩好去處。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志偉 攝

  作為湘江集團旗艦項目,湘江歡樂城歡樂雪域、歡樂水寨7月11日正式開園,成為長沙及周邊市民休閑游玩好去處。記者 王志偉 攝

  編者按

  今年以來,長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下好先手棋、謀劃新路徑,走出一條逆勢上揚的多彩新路。作為國民經濟的頂梁柱,長沙國企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今日起,長沙市國資委聯合長沙晚報推出“多彩長沙走新路·長沙國企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發現新成績、新亮點,探索新路徑、新模式,助推長沙高質量發展。

  湘江歡樂城雪域、水寨今年夏天盛大開園,大王山崛起世界級旅游目的地﹔長沙湘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為湖南省地方金融機構再添生力軍﹔2020年健康醫療產業發展大會舉行,十大健康醫療項目落子梅溪湖……

  記者近日從湘江集團獲悉,今年是該集團 “市場化提速年”,通過深入實施“千百十計劃”(千億資產、百億營收、十億利潤),聚焦營收利潤實效,推進集團市場化轉型,實現片區開發、產業投資、城市運營、金融服務等“多點開花”。今年上半年,湘江集團完成總投資168.01億元,完成比例超時序進度近10個百分點﹔實現營業收入24.04億元。

  轉型發展 市場化營收約佔總營收40%

  6月11日,全省第二家地方資產管理公司——長沙湘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成功獲得國家銀保監局備案和省政府授牌,為湖南省地方金融機構再添生力軍。湘江資管作為一家國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注冊資本30億元,其中湘江集團佔股69.67%。

  “湘江資管的組建成立,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國有資本的市場化運作水平,推動長沙深化金融改革,提高資源配置和運行效率。”湘江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湘江資管公司上半年實現業務投放33.6億元,半年即實現利潤7700余萬元。

  在產業投資方面,湘江集團湘江智能公司首台鯤鵬服務器於4月正式下線,目前已實現批量下線和大批量發貨﹔成功中標郴州臨武縣供排水和村鎮污水治理及配套管網建設PPP項目、衡陽常寧市湘南紡織產業基地污水處理項目,合同總金額超11億元﹔順利完成張家界高空極致體驗樂園等文旅項目簽約。

  通過市場化轉型,湘江集團營收結構得到有效改善,盈利能力持續提升。在上半年營業收入中,市場化營收約佔總營收40%,市場化轉型進入提質增效新階段。

  項目建設 上半年新開工項目30個,開工率230%

  手持“早鳥票”,從湘潭自駕來的小吳格外興奮。她和幾位小姐妹身著泳裝,在室外水上娛樂項目前合影留念。

  7月11日,湖南首個世界級特大創新型旅游項目——湘江歡樂城歡樂雪域、歡樂水寨如期開園,吸引了眾多長沙及周邊地區的居民前來“打卡”游玩。從昔日的廢棄百米深坑,到今天的“歡樂奇跡”,作為“世界唯一懸浮於百米深坑之上娛雪嬉水一體的主題樂園”,湘江歡樂城是長沙老工業基地向綠色新城轉化的代表作,也被視為國內生態修復的典型。

  項目建設“挂圖作戰”,為項目一線全體施工人員免費進行核酸檢測,加強土地、資金等要素保障……今年以來,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湘江集團強力推進組織協調,將項目進展情況逐項分解細化,確保時間到天、責任到人,全力搶時間、趕進度、保投資。

  3月26日,湘府路(河西段)快速化改造項目主線橋梁通車,7月初又實現地面道路全面通車,河西交通路網進一步完善﹔4月24日,麓景路南延工程隧道段東西雙線全線貫通,徹底打通桃花嶺對含浦洋湖與梅溪湖的天然阻隔,比原定計劃提前40天﹔7月5日,瀟湘大道三段正式放開交通,長沙新增一條直通湘潭九華的城市主干道,車程僅需10多分鐘……

  今年,湘江集團重大項目建設計劃總投資285.7億元,共鋪排新建項目38個,原計劃上半年開工13個﹔通過精細鋪排,中塘片區安置房、紫荊路景觀工程等17個原計劃下半年開工的項目實現提前開工,上半年實際新開工項目達30個,開工率230%。

  片區開發 梅溪湖二期、大王山南片等齊頭並進

  由湘江集團負責開發建設的梅溪湖國際新城一期目前已基本開發建設完畢,曾經沉寂的葡萄園蛻變成宜居宜業的活力之城。而梅溪湖國際新城二期建設大幕正徐徐拉開。

  今年3月底,梅溪湖國際新城二期東南片的控制性詳細規劃正式獲批,該片區將按照“長沙城市副中心、產城融合示范區”定位,實現與一期的聯動,形成宜產宜居一脈貫通的產業新城樣板。

  億達健康科技城、泰康之家·湘園、人和未來總部、愛爾國際醫療健康產業城等項目正加快建設﹔長沙市婦幼保健院河西新院、口腔醫院河西新院將啟動建設……一個涵蓋基因工程、健康醫療大數據、高端康養等健康產業的新興片區正在梅溪湖畔崛起。

  大王山旅游度假區熱度不斷升溫,片區成功入選長沙市2020年文旅消費示范區,湘江歡樂城歡樂雪域、歡樂水寨、歡樂天街、桐溪湖、歡樂廣場等多個旅游項目一同開園。

  同時,大王山南片拓展其勢已成,規劃面積為38.23平方公裡,建設用地約3萬畝﹔通航產業園與正陽集團完成框架協議的簽訂,蓄勢待發﹔融城小鎮獲得立項批復,規劃面積為5平方公裡,建設用地3900多畝,成為重要支撐板塊。(記者 陳煥明 實習生 談文翥)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