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跌回升“韌性強”,危中尋機“蓄勢能”——從半年報看中部五省發展新動能

2020年08月12日13:52  來源:新華社
 

  今年上半年,湖南、江西、河南、山西、湖北等中部五省,均在疫情之下實現了經濟快速止跌回升,其中湖南以1.3%的增速位居中東部第一、全國第六,彰顯出很強的經濟韌性。

  快速復蘇,韌性“非常不易”

  盛夏時節,三一重工長沙產業園,鋼花四濺,機床轟鳴,工人們正在混凝土泵車生產線上進行最后的裝配。

  今年前6個月,這個工程機械巨頭實現產值640多億元、利潤120多億元,分別增長18%、59%。這一表現也是湖南上半年經濟的縮影——在較短時間內逆轉下滑勢頭實現增長。

  一季度江西GDP下降3.8%,但整個上半年卻增長了0.9%。“從生產經營看,各行業均呈現回升勢頭。”江西省統計局總統計師康冬明說。

  過去兩個月,銅價市場波動較大。然而,江西鷹潭市一批銅企沒有像過去一樣“感冒生病”。

  “有的企業過去隻做銅帶銅管,這兩年及時切入5G領域做導熱片,附加值高了,應變能力也就更強。”鷹潭市信息化工作辦公室副主任潘偉華認為,是轉型升級提高了企業對沖銅價波動的能力。

  上半年,河南、山西、湖北三省的GDP降幅也全面收窄,呈現加快恢復態勢。其中,受疫情影響最深、封控時間最長的湖北,GDP降幅較一季度收窄19.9個百分點。

  “上半年,湖北經濟基本盤正在鞏固。”據湖北省統計局總統計師葉福生介紹,進出口已恢復至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規上工業企業增長面達59.5%。

  縱觀中部五省,有的受疫情沖擊最嚴重,有的人口超1億,有的“去產能”任務艱巨,有的產業底子薄,但是上半年經濟均實現了快速企穩復蘇。“經濟韌性不一般,非常不易。”區域經濟專家、湖南師范大學教授朱翔說。

  化危為機,崛起“三新動能”

  長沙高新區,聖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群科研人員正通過視頻向遠在非洲加蓬的客戶演示如何操作iPonatic快速核酸檢測系統。基於分子診斷新技術,該系統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速度由“小時級”提升到“分鐘級”,可實現15-45分鐘出結果。

  聖湘生物憑借自主技術創新,支持了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抗疫,自身業績也“爆炸式”增長:預計上半年營收約20.5億元,增長超11倍﹔淨利潤約12億元,增長約88倍。

  新技術,是中部地區“疫中求生”的重要支撐。

  上半年,湖南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長35.1%,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8.8個百分點﹔江西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8.3%,比一季度提高4.5個百分點。

  一塊碩大的電子屏幕實時顯示井下500多米處的溫濕度、瓦斯濃度和採煤場景。一位地面人員在電腦前輕點鼠標,井下設備瞬時運轉……這是山西將5G技術引入智能煤礦建設的場景。

  搶灘“新基建”,是中部地區賦能產業的新招。

  河南在全國率先部署鯤鵬生態創新中心,以5G網絡建設推動數字經濟、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產業加速增長。

  直播帶貨、“雲上娛樂”、在線運動……疫情催生的新業態,成為中部一些園區突圍的新方向。

  長沙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管委會副主任黃燕表示,園區搶抓疫情衍生的“數字機遇”,布局“視頻+”新業態,上半年實現營收185.78億元,增長17.15%,並引進了愛奇藝華中總部等一批頭部企業項目。

  今年前5月,江西的雲計算、VR、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數字經濟類新登記企業增長572.8%,在產業格局中“異軍突起”。

  夯實基礎,蓄勢“長遠增長”

  下一步,中部地區經濟如何穩中求進?

  疫情襲來,產業鏈上下游中斷,供應鏈前后端不暢,致使湖南部分優勢產業一度“無米下鍋”。“斷供壓力刺激了我們以產業鏈思維抓產業的決心。”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曹慧泉說。

  新增企業、高校的負責人為副鏈長,把企業聯合黨委建在產業鏈上……今年5月,湖南株洲市出台產業鏈鏈長辦公室、產業協會、企業聯合黨委“三線協同”機制,以促進“強鏈”“補鏈”。

  湖北也在加速構筑經濟持續向好的基礎。到6月底,“四上”企業復工率達98.8%,中小企業復工率達86.9%,均趕上全國平均水平。同時,推動34家央企投資3277億元,培育新能源、生態環保、信息技術等產業。

  河南突出抓好“兩新一重”項目建設,計劃全年新建2.9萬個5G基站、200座充電站、2萬個充電樁。

  山西致力推動新材料產業邁向集約化發展。目前,已協調金融機構設立100億元融資專項,重點推進61個新材料項目建設,打造全球知名新材料聚集區。

  為了暢通雙循環,中部五省力補開放短板,不斷培育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

  湖南搭建省級外貿供應鏈平台,打造跨境電商中西部集散中心﹔江西啟動新一輪“通關與沿海同樣效率”專項行動﹔鄭州開通多個線路的跨境電商包機……

  “中部五省注重穩基礎、蓄勢能,在疫情不反彈的情況下,經濟將進入常態化增長通道。”朱翔說。(記者陽建、余賢紅、梁曉飛、徐海波、劉懷丕)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