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湖南省市場採購業務逆勢大增

2020年08月13日10:58  來源:湖南日報
 

市場採購貿易助小微企業“大賣全球”

前7月我省市場採購業務逆勢大增

在湖南高橋大市場,越來越多的個體商戶投身市場採購貿易,享受到外貿出口的政策紅利。長沙海關今天發布消息稱,今年1到7月,高橋大市場市場採購貿易出口報關單1.3416萬單,同比增長5倍﹔貨值46.5億元,同比增長2.8倍。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條件的經營者在經國家商務主管等部門認定的市場集聚區內採購的、單票報關單商品貨值15萬美元以下、並在採購地辦理出口商品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屬於我國貿易領域的“自主創新”,具有“小批量、多品種、多批次、常拼箱”的特點,對推進外貿業態創新、吸引國際採購商集聚、推動廣大中小微企業和特色產品走向全球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全國共有14個市場作為市場採購貿易試點,我省的高橋大市場是第四批(去年)納入試點范圍的。

市場採購業務試點啟動以來,高橋大市場市場採購業務發展迅速,去年實現出口報關單8946單,貨值45億元,出口額在中部試點城市中位列第一。受疫情影響,今年外貿行業形勢嚴峻,但高橋大市場憑借市場採購貿易優勢,吸引了大量商戶加入,今年新增相關貿易企業10余家,新增供貨商200余家,有效帶動了出口。

長沙海關主動作為,全力支持市場採購業務快速發展。去年12月底,為進一步加大通關便利化力度,降低市場採購參與難度,海關總署對《海關總署關於市場採購貿易監管辦法及其監管方式有關事宜的公告》進行了修改,進一步精簡了申報內容。今年,根據企業實際需要,經海關總署同意,長沙地區市場採購申報口岸在霞凝港的基礎上,又新增了黃花機場、火車北站2個申報口岸,市場採購貨物在長沙市內將不再產生轉運費用。市場採購貿易主要通過空運和鐵路出口。疫情期間,長沙海關多措並舉,全力確保空運、鐵運物流暢通。(通訊員 黃勇華 賀俊華 記者 周月桂)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