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他們在樓頂挂了5個小時

2020年08月14日21:3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8月14日電 8月13日早晨6點半,芷江縣風雨橋頭廣場晨練的人們看見幾名電力工人渾身衣裳濕透,滿臉污泥,拖著疲憊的身軀匆匆走過。他們不知道的是,這些人為了給群眾送電,在樓頂整整“挂”了5個小時。

“ 這裡電壓突然升高,然后就停電了,現在整棟樓都摸著黑。”8月12日晚8點半,國網芷江縣供電公司東方紅共產黨員服務隊搶修值班人員接到縣城步行街副食批發城居民楊先生的報修電話。搶修隊員朱軍華和同事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經過查勘,發現是因為負荷過重,使樓棟的進線燒壞,需要更換。可是故障點在5樓樓頂,樓上還全部蓋著琉璃瓦,掀開琉璃瓦,勉強夠一人爬出,而且作業時隻有樓頂邊緣20公分寬的天溝可以立足。由於作業環境惡劣、線路復雜,搶修難度非常高。朱軍華和同事們經過仔細觀察、周密考慮,迅速確定了搶修方案。當時正值用電高峰期,為了最大限度減輕對周邊群眾的影響,朱軍華和用戶商定在次日凌晨開始進行停電搶修。

凌晨1點半,搶修准時開始。由於作業面太窄,隻能一人操作。朱軍華坐在天溝邊緣,一隻腳探在外面,整個人就靠身上的安全帶和電線鐵架相連挂在房頂,同事從瓦片開口探出頭來為他照明。雖然已是深夜,可天氣依舊炎熱,沒過多久衣服就已經全部濕透。朱軍華有條不紊地一根根拆線、接線,絲毫顧不上為了保持重心而麻木了的雙腳。

早晨6點半,樓裡居民的空調重新開啟。朱軍華和同事們邁著蹣跚的腳步離開,留下一個個濕漉漉的背影。(劉章 郭志剛)

(責編:唐李晗、羅帥)